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角大楼文件"完整版40年后公开 34%从未曝光

2011年06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角大楼文件”完整版40年后公开34%从未曝光
埃尔斯伯格1973年向公众解释文件内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著名外泄机密文件“五角大楼文件”于1971年6月13日公布,揭发时任总统尼克松在越战问题大话连篇,欺骗民众支持战事。事隔40年,这份当时引起全国轩然大波的文件,于昨(13)日完整公布,共有48箱及约7000页,约34%内容从未曝光,但当局拒绝发布文件中的充满谜团的“11个字”,令人大感疑惑。

  美国国家档案局与肯尼迪、约翰逊及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在网上发布未经校订的完整“五角大楼文件”,亦附有全部额外备份文件,更包括与越南的完整和平条约,但当年外泄文件的分析人员之一埃尔斯伯格表示,在新发布文件中找到新发现的机会很渺茫,因为他当年多晚通宵达旦影印文件,已把最重要的公诸于世。

  牵连水门事件 推倒尼克松

  “五角大楼文件”于1967年由时任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委托国防部和私人外交政策分析员撰写,1971年《纽约时报》向公众外泄,令尼克松政府陷入尴尬局面,而泄密者是其中一名撰写人埃尔斯伯格。尼克松指责外泄文件为背叛行为,誓言揪出泄密者。他担心埃尔斯伯格代表着左派策划的阴谋,企图打击其政府。

  然而,尼克松的报复行动屡遭失败,高等法庭先裁定容许《纽约时报》等媒体继续发布文件;尼克松政府其后拟以间谍及阴谋罪起诉埃尔斯伯格及其同僚,亦以失败收场。白宫并派特工潜入埃尔斯伯格的精神科医生办公室,企图偷取氏埃氏医疗纪录抹黑他,又非法窃听其电话内容,事件与“水门事件”扯上关系,尼克松最终遭弹劾下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