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吸取日本地震经验教训 减轻巨大地震灾害损失(2)

2011年06月18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抗震有经验 国民冷静很关键

  张晓东表示,他曾亲赴日本考察过1995年阪神地震的震情,比较了解日本当时抗震防灾的一些情况。日本今年发生9级地震,他也一直从多种渠道了解、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感受有三点:

  一,日本是一个地震、海啸多发的国家,抗震、减灾有经验,此次抗震救灾的工作总体上还是有序的,进展比较明显。日本9级强震诱发大海啸,由于其房屋建筑在抗震方面做得不错,起到了好的抗震作用。从统计数据来看,这次地震中大部分遇难者是在海啸中丧生的,而非是因房屋倒塌导致的死亡。

  他说,海啸与地震存在着关联,但不是所有发生在海里的地震都会引起海啸。海啸的形成需要具备一些条件,例如地震震级足够高,一般认为大于6.5级,地震断层错动要有垂直错动分量,海水要足够深,海浪到达海岸时,海岸快速变浅等。此外,海底火山爆发也可能引发海啸。

  他认为,在日本房屋抗震能力较强的条件下,如果没有诱发大规模海啸,死亡人数应该说会大幅降低。

  二,日本的预防、预警机制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可以说减轻了灾害。

  首先,用于预防大规模海啸而修建的防浪堤作为直面海浪冲击的第一道防线,虽然在这次海啸中被冲毁,但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海啸的冲击力。而且,由于海浪冲击防浪堤有一个被阻挡的过程,为人们逃生赢得了一定的时间。

  其次,日本的海啸预警系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海啸预警在海啸到达之前就发出了,对人们及时逃生也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手段,死亡人数还会大幅度增加。

  张晓东介绍说,目前运转中的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发布太平洋沿岸的海啸警报。自2004年印度洋地震海啸之后,国际社会又在印度洋建立了海啸预警系统,目前这些预警系统将海啸警报快速送往沿岸国家并通知到可能遭受海啸袭击的每一个人,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日本国民的防震意识强,抗震和避险知识较丰富,面对大灾时能够冷静应对。虽然灾区生活用品急缺,但是并未出现哄抢的现象,灾区生活能有序运转。抗震救灾工作也在日本政府的掌控之下逐步展开,国民积极展开自救和救灾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与日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海地发生了里氏7.3级地震,造成数十万人伤亡,损失惨重。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在震后倒塌,政府功能难以发挥,短时期内形成了政府组织救灾的“真空”状态,抗震救灾工作无法有组织地开展,国民更是无法冷静应对。

  张晓东说,地震发生后,救援当然是越快越好,但救援展开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一般来说大震过后,灾区交通会受到影响,没有平时便利,救援队伍从准备、出发到抵达,也需要时间。黄金72小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段,而且大震当天救出的被困者存活几率最高,这时自救和互救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往后就依次递减,72小时过后,被困人员存活率将大大减少。

  因此,遭遇大震后,灾区民众自救、互助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受伤、受灾较轻的民众可以自发组织起来搜救。国内外民众在地震后,外部救援力量赶到之前,很多也是靠自救互助的,但由于知识、素质和条件的限制,差别还是很大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