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大地震满百日 灾民生活困苦经济短时难复原

2011年06月18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1日,日本3.11大地震3个月纪念,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灾民自发举行默哀仪式。据悉,这里的灾民每月11日都会举行哀悼仪式。甄宏戈 摄  

  中新网6月18日电(曹昆)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岛东部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地震带来凶猛的海啸,地震和海啸还引发了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危机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危机。

  虽然距离那场震撼全球的灾难已经百日,但对经济体系本已脆弱的日本来说,地震造成的噩梦可能远未结束。

  民生

  灾民无房可住

  据统计,本次地震已造成1.5万余人死亡,8000多人失踪,成为战后最大自然灾害。然而灾民临时安置房建成数量不足一半,且由于部分配套生活设施未能落实,入住率仅为4成。尽管除沿海地区以外的灾区已基本上恢复生活基本设施,但至今仍有约9万人被迫居住在灾民安置点内,靠吃捐赠的食物维生,过着担惊受怕的艰苦生活。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7个受灾县的临时安置房截至9日已有12077户入住。其中宫城县5917户,岩手县3774户,福岛县2112户。目前临时安置房建成数为27572户,入住率为43.8%。

  针对灾民入住临时安置房进度缓慢一事,日本国土交通省负责人分析称:“为公平起见,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入住人员,但此举很是耗时。”此外,由于临时安置房地处偏僻,造成上班、上学不便,且配套生活设施未能完全落实,有灾民对此感到不安,不愿入住。

  对迟迟不能入住房屋,宫城县南三陆町的一名30岁男子说:“我是个乐观主义者,但长期居住在避难所里也感到难受了。”

  未来生活没着落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等部门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宫城、岩手和福岛等县,除遭海啸摧毁的部分沿海地区城镇外,绝大部分地区的电力和燃气供应已基本恢复,但仍有约5.79万户家庭停水。

  由于灾区渔业、农业和制造业企业受损严重,仅在上述3县就有约4万灾民正在寻找工作,但在3县范围内面向灾民的就业岗位仅有约4300个,远不能满足大批失业灾民的求职需要。

  根据《朝日新闻》上周发表针对上述三县42个受灾町村的町村长做的书面调查结果,六成回答最大忧虑是灾民未来生活没着落,回答最期待解决的问题依次是雇佣、生活资金援助、入住临时住宅、恢复渔农事业和尽快解决核辐射泄漏事故、重建防潮堤、清除灾区垃圾。

  目前,灾区清理工作缓慢,目前仍堆积着2500万吨瓦砾残骸,要完全清理或需10年时间、耗资数千亿美元。

  岩手县山田町町长沼崎喜一表示:“每一天都在混沌中度过。日子似乎很漫长,又似乎很短暂,心情十分复杂。”

  灾区的治安状况也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平安。在过去的3月至5月的地震灾害期间,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三个重灾区发生的盗窃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5%,达到1664件。其中核泄漏的发生地福岛县,更因为部分灾民被紧急疏散,入室盗窃案比去年同期激增了42.4%。

  精神健康成问题

  本月10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2011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东日本大地震的灾民很容易陷入不稳定的精神状态。

  该《白皮书》称许多灾难幸存者可能经历长期精神困扰,但症状轻于临床抑郁症。白皮书说:“人们可能会感到内疚,原因是他们活了下来,和他们一起试图逃离灾难的人却死了。加之看到受损遗体所带来的惊吓,对幸存者中慢性抑郁状态的担忧增加。”

  为避免灾民身患极易联想到自杀的慢性焦虑症或抑郁症,该报告呼吁公共机构为灾民提供心理重建与治疗。

  日本人口大约1.28亿,自杀率位于全球前列,2010年共有31690人自杀,连续13年超过3万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