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强震引发政坛震动 菅直人应对“复合灾害”(3)

2011年06月18日 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政坛乱象短时难终 继任者恐难负重望

  尽管已成为日本近五年来任期最长的首相,但缺乏政绩的菅直人已经确定将会辞职,虽然具体时间未定,但民主党内争夺接班人宝座的争斗已经拉开序幕。

  有报道称,日本执政的民主党代理党首仙谷由人正在成为日本朝野各党大联合的幕后操作手。消息显示,仙谷希望通过民主党与最大野党的自民党的联合,建立一个联合内阁,并安排现任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出任新首相,邀请自民党的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担任副首相。

  本月6日,仙谷由人再次强调了建立联合政权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国难当头的情况下,需要组合日本最强的政治力量来实施灾后重建,尽快振兴日本经济。同一天,仙谷与在野的其他政党的党首进行接触,希望集合更多的政党一起行动。

  仙谷是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最高级助手,有“影子总理”之称,曾经是菅直人内阁的第一任内阁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从5月份开始,在菅直人内阁陷入困境的背景下,仙谷开始与自民党的副党首大岛森理举行秘密会谈,开始寻求两党联合的途径。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大岛理森8日在民主、自民和公明三党跨党派议员联盟的干部会上强调,如果民主党建立新机制,自民党愿意就组建联合政权、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合作等进行讨论。大岛认为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可以进入内阁,也可以在内阁之外开展合作。

  但是,民主党刚在2009年秋天的众议院大选中推翻了自民党长达半个世纪的统治,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仅仅两年之后就开始与自民党“同床”,遭到了民主党内一部分议员的反对。能否顺利实施联合,形势还不是很明朗。

  菅直人8日也表示“承诺解散众院的联合执政是不可行的”,反对民主党与自民党以解散众院为前提联合执政。

  目前,民主党内可能参加首相宝座角逐的人选包括前环境相小泽锐仁、农相鹿野道彦、财务相野田佳彦、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和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等,但呼声最高的是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

  日本放送协会(NHK)在本月10至12日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1681位接受调查的人中,有7%的人认为前原诚司最适合接替菅直人,出任下届日本首相。跟在前原之后的是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5%)、现任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4.29%)。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获得了2.1%的支持率。

  前原诚司曾就菅直人下台后的接班人人选称:“关键在于此人是否拥有领导国家的气概,以及是否有决心通过限定时间的(朝野政党)联合执政来集中力量处理好重点问题。”

  而这些支持前原担任新首相的被调查对象认为,48岁的前原年轻有魄力,适合担负振兴日本的责任。

  但有分析认为,虽然位列首相接班人名单者众,民主党内却缺乏登高一呼的合适人选,前原诚司曾因闹出与韩国人有关的政治献金丑闻辞职;枝野幸男被认为过于年轻;冈田克也被认为应与菅直人共担部分责任;即使民主党高层酝酿指定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接班,但能否如愿,也将会是个大大的未知数。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一场激烈的政治角逐不可避免,日本政坛将继续动荡。若民主党内因此产生混乱,不排除菅直人渔翁得利的可能。甚至,想登上首相宝座的候选人不得不向菅直人借力,若此,菅直人或掌控主动权。届时,菅直人将会在辞职后由“内外夹攻之敌”,变为党内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