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非毒贩更狡猾 据信开始使用潜艇

2011年06月22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西非地区分支机构负责人亚历山大·施密特20日说,作为毒品进入欧洲市场的中转站,西非地区如今的贩毒活动“越发复杂”,贩毒集团据信开始使用潜艇向西非运送毒品。

  新“武器”

  南美洲是全球毒品产量最大地区。由于美国与南美国家近年加大缉毒力度,越来越多的南美毒贩将视线转向欧洲。由于欧洲国家对机场和航运海关的检查相对严格,毒贩一般寻找西非国家作为贩毒“中转站”。

  另外,西非地区部分政府机构工作腐败以及执法体系相对宽松,令毒贩有机可乘。

  毒贩最早用小船将毒品运送至西非地区,随后使用小飞机空投毒品至沙漠或被人遗弃的道路。最新出现的运送毒品方式是轻型潜艇。

  施密特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讨论的不是军用潜艇,而是更小型的潜艇。只要支付数百万美元,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便在国际市场上买到它。”

  他说,毒贩已经开始在南美和加勒比海沿海地区用潜艇贩毒,虽然西非沿岸水域没有截获类似潜艇,但有传言称,这里的毒贩也用上了这种新式“武器”。

  更狡猾

  施密特当天出席一个名为“西非海岸计划”的政策委员会成立仪式。这一委员会2009年确定成立,当时一份联合国报告刚刚公布,介绍西非地区毒品走私生意2009年的收入甚至超出某些当地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施密特20日说,最近几年,欧洲截获的来自西非的毒品越来越少,但这只能证明贩毒途径越发复杂。

  “这意味着,贩毒路径已经重新规划,贩毒手段更加复杂。”

  施密特警告,数百名拉美人现在依然控制着国际贩毒市场,但西非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西非本土的毒品需求量也正在增加。“我们不能太天真。改变这里的情况不可能一蹴而就。”

  保护伞

  在西非地区打击贩毒,恐怕还会触犯恐怖组织的既得利益。

  2009年11月,一架波音727客机降落在马里沙漠地区一个由恐怖组织控制的机场。当地政府派人前往检查飞机时,飞机已经被人点燃。当地政府推测,这架飞机可能用来运送可卡因。

  尚不清楚“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否已经直接参与贩毒活动。但已获证实的是,这一组织正在为贩毒集团提供“中介服务”,以牟取利益。

  “恐怖分子正在为毒贩‘保驾护航’……以获得现金等形式的好处,”施密特说,“但我们没有找到这一组织直接组织贩毒的证据。”

  2010年2月,毛里塔尼亚军方截获一支贩毒队伍,护送者正是“基地”武装人员。(杜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