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与党领导层裂痕渐深 民主党内观望气氛浓

2011年06月2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此次国会的会期确定将延长至8月底,正在为首相菅直人早日下台推行各项准备工作的民主党领导层陷入了无计可施的窘境。由于在野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对有意继续执政的菅直人表示反对,曾经试图以菅直人下台为交换条件获得通过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也再次“触礁”。菅直人与民主党领导层之间存在着较深的裂痕,党内出现了观望气氛,有干部称“只能看首相‘出招’了”。

  在敲定会期延长事宜的22日晚间,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办公室向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坦言:“我还有想要办的事情,还希望设立重建担当相”。舆石体会到了其重组内阁的意向,回应称:“那就做喜欢做的事情,善始善终。”

  尽管孤立感渐深,菅直人依然着手处理灾后恢复和重建、以及旨在促进普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寻找反攻机会。其身边人士还谈及2004年的未缴养老金风波,认为菅直人并未忘记当年在党内重压下不得不辞去党代表职务的懊恼情绪。

  另一方面,民主党领导层未能逼迫菅直人早日辞职,有人透露心声称“目前无计可施”。民主党领导层首先计划尽全力通过2011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也有部分人士认为虽然有些无奈,但菅直人将可以坚持到8月底。

  党内着眼于菅直人下台后形势的动向也趋于收敛。在由首次当选议员构成的前代表小泽一郎支持团体23日召开的会议上,虽然有意见说“菅直人应该尽快辞职”,但小泽身边人士则表示“将在菅直人明确下台时间后采取行动”,计划关注其态度。

  在菅直人与党领导层裂痕渐深的形势下,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3日在记者会上称,重要的是朝野政党之间的信赖,向此前曾在各党干事长层面为促使菅直人早日下台“共同奋斗”过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暗送秋波。对此,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也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与执政党内持有正常想法的人们之间,信赖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为今后的合作留下了余地。

  日本民主党干部认为,“只要公债法案获得通过尚无预期,那么很快就会发生跟此次一样的纷争”,预计菅直人和党领导层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再次对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