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美洲安全战略计划聚焦扫毒

2011年06月25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美洲安全战略支援国际大会23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闭幕,与会国家共提出22个安全项目,并首次共同提出中美洲安全战略计划,其中包括在中美洲地区征收安全税的提案。美国、奥地利、加拿大以及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向中美洲地区捐款或贷款近20亿美元。

  中美洲六国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危地马拉总统科洛姆等出席了这次会议。科洛姆强调美国和欧洲等毒品消费国应支持毒品中转国扫毒,桑托斯则提议建立中美洲地区反洗钱中心。克林顿在会上承诺,将加大对中美洲国家扫毒的援助力度,并将帮助中美洲国家增强打击贩毒等有组织犯罪的能力,包括组建新的警察部队并提高其战斗力。此外,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也分别承诺提供10亿美元和5亿美元,用以支持中美洲地区的安全计划。

  中美洲是毒品自南美运抵美国的陆上走廊。由于墨西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该国主要贩毒团伙转而向中美洲渗透。自2003年到2008年,中美洲地区截获的可卡因数量增加了3倍。仅2010年上半年,危地马拉就查获了价值21亿美元的毒品、毒资和武器,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

  近年来,中美洲贩毒团伙之间就贩毒路线和地盘的争夺加剧,暴力冲突不断升级。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美洲是目前全球除了战争地区之外暴力最严重的区域,凶杀率为万分之三点三。墨西哥贩毒集团泽塔斯自2008年进入危地马拉后,逐渐控制了该国4个省的毒品交易,并成为中美洲实力最大的贩毒团伙。

  中美洲国家政府掌控的资源有限,但贩毒集团却拥有雄厚资源,力量对比不均衡是该地区贩毒组织日益猖獗、暴力犯罪不断加剧的主要原因。泽塔斯集团拥有万余名成员,势力遍布墨西哥及中美洲,其触角甚至伸到了美国。洪都拉斯总统洛沃称,黑帮成员比该国的警察和士兵还多。

  非法武器大量流入也增强了贩毒团伙的实力,而这些武器主要来自美国。据桑托斯总统介绍,哥伦比亚去年缴获了4万件武器,其中大部分是从美国流入的。卡尔德龙将从南美洲到美国边境的贩毒路线称为“死亡高速公路”,指责美国军火商贪婪。

  墨西哥有关问题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中美洲在内的拉美地区毒品犯罪形势日趋严峻。贫困人口增加,贫富差距拉大,美国毒品需求市场巨大,加上武器走私泛滥、贩毒利润巨大和腐败严重等,诸多原因造成该地区乱象丛生。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吕鹏飞 本报墨西哥城6月23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