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叙利亚大赦未奏效 “真主党”为巴沙尔分忧

2011年06月25日 10: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1日签署的第二个全国大赦令,并未止住反对派抗议示威的脚步,也未能延缓欧盟各国对叙利亚政府实施新一轮制裁。23日,黎巴嫩什叶派组织“真主党”主动出面为巴沙尔“分忧”,称准备与以色列开战,以减少巴沙尔所面对的西方压力。此事随即引起以军警戒。

  国际观察家认为,一旦“真主党”卷入叙利亚骚乱,持续恶化的叙利亚局势或将蔓延至邻国,演变成地区局势危机。

  大赦令没止住反对派示威脚步

  尽管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1日签署大赦令,宣布赦免“所有在今年6月20日前犯下罪行”的犯罪分子和相关嫌疑犯,然而,几天来,其反对派仍在各地举行示威游行,叙利亚局势仍然动荡。

  巴沙尔21日签署大赦令是他最近3周内第二次签署大赦令,被认为“力度之大和态度之诚恳相当罕见”。此前一天,巴沙尔在会见百位叙利亚各界人士时承认:“看来首次大赦(5月31日)不能让许多人满意……有必要进行更大范围的第二次大赦。我会让司法部马上研究第二次大赦的具体操作措施。”

  今年5月31日,巴沙尔第一次签署大赦令,释放了数百名被羁押的“暴乱分子和恐怖嫌犯”,然而,其反对派和西方多国政府随即指责巴沙尔政府仍关押着“成千上万的反对派人士”。近半个月以来,叙利亚国内的反政府示威与抗议也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近万名难民逃往土耳其避乱。

  在国内外巨大的压力之下,巴沙尔于20日发表全国讲话称,将让军队“尽快回到兵营”,呼吁全国各党派和各界人民举行民族对话,并承诺如果局势稳定,新一届人民议会将在8月选举产生,宪法修正案的相关程序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不过,巴沙尔也强调将对那些“双手沾染叙利亚人民鲜血的罪犯要一追到底”。他指责反对派说:“有些人严重破坏了叙利亚的国际形象,他们试图开门请来外国干涉,削弱了叙利亚的国家安全”。

  “真主党”出面为巴沙尔“分忧”

  对于欧盟23日通过的新制裁措施及谴责,叙利亚外长瓦立德·穆阿利姆表示对欧盟的施压“不屑”,称欧盟企图在叙利亚“制造动乱”。

  穆阿利姆23日在大马士革说:“欧盟官员对(叙利亚)阿萨德总统讲话的反应说明,他们想继续实施一个计划,想在叙利亚制造冲突和动荡。”他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干涉叙利亚内政,不要煽动混乱或冲突,叙利亚人民……能够自主决定自己的未来……我们不接受任何外部干预”。

  尽管叙利亚政府多次警告外界不要干预其内政,但黎巴嫩什叶派组织“真主党”23日称准备与以色列开战,以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减轻来自西方国家的施压。

  据利比亚《每日星》报报道,“真主党”23日威胁称,如果西方再向大马士革施压,他们将不会坐视不理了。“真主党”表示会在政治方面支持阿萨德,也不排除通过与以色列开战的方式减轻阿萨德面临的西方压力。

  “真主党”称,目前已在黎巴嫩南部提高了战备状态,准备对以色列进行火箭弹射击。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也称,“真主党”目前具有明显军事优势,早已超过了第二次黎以战争时期的水平。以色列军方认为,近期黎以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此前,“真主党”并未介入叙利亚骚乱。

  分析人士指出,“真主党”出面为巴沙尔“分忧”并非对叙利亚政权有兴趣,而只是避免阿萨德倒台会更难获得武器援助。而一旦“真主党”向以色列开火,那么叙利亚的骚乱很可能将演变成地区危机。

  土耳其仍在做巴沙尔的工作

  由于土耳其是叙利亚最大的邻国,一直与巴沙尔政府保持特殊联系,加上目前近万名叙利亚难民逃往土耳其边境避乱,因而,国际社会一直希望土耳其利用其影响力多做巴沙尔的工作,促其改变。

  土耳其媒体21日披露说,土耳其领导人曾告诉到访伊斯坦布尔的巴沙尔特使哈桑·图克曼尼说,巴沙尔解除其最受争议的表弟拉米的所有职务一事,令土耳其看到了巴沙尔的“变革希望”,因而,建议巴沙尔在全国讲话中宣布其改革的决心,以期收揽民心。

  本月19日,土耳其总统顾问也向巴沙尔表示,他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确实在进行改革,而不是“玩虚的”,否则,土耳其不会再向叙利亚提供任何保护。

  土耳其外交部官员也证实土耳其近日接连向巴沙尔发出“强烈的信号”,其核心有两点:其一,不能再继续动用暴力来镇压动乱;其二,要宣布具体的改革步骤。

  当然,土耳其也向巴沙尔明确表示,土耳其政府“并不觉得叙利亚非要改朝换代”。

  有国际观察家指出,西方国家也不希望叙利亚政权有所改变,因为一旦巴沙尔政权倒台,激进宗教势力借机上台,后果将不堪设想。不过,由于国际社会无法统一对叙利亚局势的立场,叙利亚政局的发展充满了未知因素。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