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南海宣言被挑战的十年(图)(2)

2011年06月28日 10: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如,马来西亚侵占的弹丸礁就是典型的例子。弹丸礁原为一个环礁,礁的中部为一澙湖。整个环礁面积约10平方公里,但露出水面的陆地面积仅约0.1平方公里。马来西亚1983年占领后,经过多年的经营,将之开发成一个休闲度假区,外国游客不需特别申请就可前往,据说这里的潜水中心设施一流,在国际潜水界负有盛名。2003年5月,马来西亚在弹丸礁附近海域举行了“拉布安国际海上挑战”娱乐竞技活动。

  这样的做法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试图将非法占领的岛礁合法化,在国际舆论中制造既成事实的效果。

  这一点令越南深受启发。2004年4月,越南首次组织前往中国南沙群岛的旅游活动,海军船只搭载数十名游客前往南沙所占岛礁“参观”,主要的旅游点是南沙群岛的南威岛和西礁。如今,开发南海所占岛屿的旅游观光业,成了越南“当地政府”眼中的大事,因为这不仅可以强化自己的控制,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菲律宾2009年3月签署并生效的所谓“领海基线法”,把中国中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屿,列为“菲律宾共和国管辖范围内的岛屿制度”。据当地媒体报道,新的“领海基线法”对中国南海中的9300万公顷海域提出了领土索求,菲律宾能源部门估计,这些海域蕴藏的油气资源价值200亿美元以上。

  菲律宾还设立了所谓的“卡拉延市”,企图以此回避、不承认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而其中的中业岛则被称为“帕嘎萨村”,中业岛面积约为37公顷,岛上有一条长1千多米的军民两用飞机跑道,有40名官兵常年驻守。在中业岛、西月岛、北子岛、马欢岛、司令礁、南钥岛等岛礁上,菲律宾建造了小型建筑物,并派了一些士兵驻守。

  越南占领南海岛礁最多,约29个,其中多数岛礁已经实现军事化,部分与大陆所控制的8个岛礁(不包括台湾控制的太平岛)呈犬牙交错状。因此,在这些海域,中国驻守士兵经常能看到往返巡逻的越南军用舰只。2003年2月份,也就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订才刚刚几个月,越南与菲律宾就打起了“擦边球”。——两国军方在南沙群岛上举行了一场所谓的体育比赛。

  周边与美国互相唱和

  越南也是南海周边国家唯一宣称对南沙和西沙全部拥有主权的国家。因此,观察人士人为,如果南海发生武装冲突,那最有可能发生在中越之间。尽管越南的态度最为强硬,行为更为极端,但其实越南人心里最没底。

  为了寻找底气,美国是它不得已的选择。菲律宾等其他南海周边国家或多或少抱持同样的心态。据报道,越南海军将邀请美国军舰来访,并于7月份与之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这是继去年美国航母访问越南,越南军方人士登上航母之后的,又一重大军事交流事件。在此次南海危机中,越南、菲律宾对拉拢美国介入南海问题,表现得尤为积极。菲律宾官方公开表示欢迎美国介入,并且邀请美国的“钟云”号驱逐舰访问苏禄海,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远交近攻”是越南、菲律宾的政策选择。此外,越南、菲律宾等国还试图在联合国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取得成果,至少要达到制造国际舆论的效果。去年,南海周边各争议国纷纷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外大陆架划界案,目的是将非法占领的中国南海岛礁合法化。去年5月6日,马来西亚与越南联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它们各自在南沙海域的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次日,越南又单独提交了西沙海域的外大陆架划界案。

  如果按照这些所谓的划界案,那么中国的南海海域将被瓜分殆尽。值得注意的是,在指责中国的时侯,南海周边争议国家纷纷祭出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责中国威慑使用武力打破现状。从客观效果上看,宣言不仅没有阻止这些国家侵占南海资源,反而成了它们手中制约中国的“一张牌”。

  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宣言中有“硬伤”,比如,宣言没有明确界定适用海域的范围,而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这导致各方的认知差异很大,比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就不承认自己控制的海域属于争议海域;另外,宣言仅是一个意愿性的政治文件,而非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文件,这令宣言的效果大打折扣,也正因此,周边一些国家视宣言为无物,十多年来屡屡挑战中国的南海利益。(记者梁嘉文、李雪青发自北京、吉隆坡)

  《宣言》白纸黑字说了啥

  ——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编者点评:越南日前举行的军事演习显然违背了这一原则。

  ——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编者点评: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海域进行的油气勘探作业,不符合“自我克制”的含义。在岛礁上增建设施则是它们的一贯做法。

  ——各方重申尊重并承诺,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编者点评:美国提出的“维护南海地区公海航行自由”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越南等国舰只对中国船只的监视和拦截是违规的。

  ——有关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

  编者点评:《宣言》并不缺乏完美的表述,也不缺乏一再的“重申”,欠缺的或许就是法律约束力了。(梁嘉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