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逮捕令再掀波澜 利危机更难政治转圜?

2011年06月28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龙剑武 马超)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于当地时间27日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逮捕令,利比亚对立阵营和国际社会基于自身立场对此反应不一,有分析称,签发逮捕令缩小了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回旋余地。

  利比亚政府在第一时间拒绝承认该逮捕令,并谴责此举意在掩盖北约对利比亚的非法空袭。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利比亚司法部长穆罕默德•卡姆迪说,国际刑事法庭是西方世界对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进行迫害和施压的工具。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表示,国际刑庭依据西方政治议程,采取双重标准,不具备任何合法性。

  大本营位于班加西的利比亚反对派对逮捕令表示欢迎,当地民众用鸣枪、鸣笛等方式进行庆祝。“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贾拉勒表示,“过渡委”非常欢迎这一举措,借此可让全世界认识到卡扎菲所犯罪行,同时也令利比亚人民感到在反对卡扎菲的道路上并不孤单。“过渡委”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呼吁卡扎菲的支持者抛弃卡扎菲。他表示,继续支持卡扎菲者将同样受到法律制裁。

  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美国官方对此持肯定态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白宫发言人卡尼的评论说,对卡扎菲发出的逮捕令再次说明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已丧失合法性,追究卡扎菲法律责任的进程又推进了一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以及北约成员中的主要参战国——英国和法国政府都对此表示欢迎。

  在利比亚问题上转变立场后仍致力于外交努力的俄罗斯反应谨慎。俄总统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马尔格洛夫向俄新社表示:“国际刑事法院预审庭的决议还不是最终判决,实施各种政治调解方案可能性的窗口还没有彻底关闭。”

  利比亚问题的积极斡旋者之一、南非总统祖马则对国际刑庭的决定公开表达不满。据南非广播公司报道,南非总统发言人科德瓦表示:“祖马总统就国际刑庭针对卡扎菲上校发出逮捕令一事表示担忧,并对此感到极度失望。”

  科德瓦说:“非常不幸的是,虽然非洲联盟已通过其专门委员会做出巨大努力,国际刑庭仍然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认为,目前的进展表明,无论是卡扎菲上校领导的利比亚政府还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双方都显示出(政治解决的)意愿。”他还补充说,签发逮捕令破坏了非盟所做的工作。

  阿拉伯电视台评论说,在现阶段,对卡扎菲发出逮捕令的意义仅限于政治和心理层面。此举或许会进一步孤立卡扎菲,强化对其政权丧失合法性的印象,但是并不意味着他将很快站上被告席,而且此举并非毫无争议。仍有部分专家坚称,签发逮捕令只会迫使卡扎菲更加坚定地选择紧握权力不放的立场。

  半岛台也报道了班加西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现在庆祝胜利为时尚早,“过渡委”都认为和平政治解决的大门已经关上,令人担心已经在本国成为“囚犯”的卡扎菲将抗争到底,以死相拼。(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