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正日取消访俄 韩媒称朝鲜欲摆脱对中国依赖

2011年06月30日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6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韩日媒体29日均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原定30日访问俄罗斯并在俄远东地区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因“健康原因”突然取消访俄。俄罗斯总统发言人29日也称,梅德韦杰夫30日将视察俄远东地区,但否认有同金正日举行会谈的计划。对于俄朝首脑会谈突然取消,俄罗斯、韩国、日本媒体都推测称,可能是因为双方没有就会谈的议题和成果达成一致。

  俄罗斯《晨报》29日报道称,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原计划6月30日或7月1日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外或朝俄接壤的哈桑举行首脑会谈。但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纳塔利娅-季马科娃28日表示,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30日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筹备工作会议,并在远东地区停留多天,总统的活动计划不包括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见面。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表示,他没有掌握有关梅德韦杰夫准备与金正日会见的任何消息。金正日最近一次访问俄罗斯是2002年8月20日,当时他与时任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在远东地区举行了首脑会谈。还有报道称,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上个月访问朝鲜,事前协商了首脑会谈。

  俄官方的声明让之前热炒“金正日6月底7月初访俄”的韩日媒体开始大转向。29日,日本共同社援引“俄朝政府间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正日已取消了访俄计划,朝方解释称“金正日委员长健康不佳”。韩联社29日则引述“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原定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进行的朝俄首脑会谈已被取消。虽然朝方也有可能改变主意,但从目前来看,不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占八成以上。报道还称,因朝鲜难以预测,还不能完全排除今后举行会谈的可能性。由于金正日9年未访俄,而目前又处于经济和外交孤立之时,所以“访俄牌”随时都可能打出来。此前,金正日曾多次取消过俄罗斯已安排好的访问计划。

  “金正日取消访俄”的原因引发如潮猜测。韩联社称,俄朝首脑会突然取消的原因很可能在朝鲜方面。共同社称,多数分析认为,“金正日健康不佳”只是表面理由,真实原因可能是朝方与俄方就首脑会谈做最后协调时,在会谈议题和成果等方面没有达成一致。据称,朝鲜要求俄罗斯提供能源和粮食援助,而俄罗斯要求讨论六方会谈问题。日本还有分析称,金正日取消访俄可能真是因“健康不佳”,不适合坐火车长途跋涉。

  除了为什么取消访俄,“朝鲜为什么在访华一个月后想访俄”也成为俄罗斯和韩国媒体关注的焦点。韩国《东亚日报》29日称,朝鲜近期活跃的首脑外交引人注目,而金正日访俄是为了摆脱对中国经济援助的依赖,想通过朝俄峰会从“向中国一边倒”的外交中摆脱出来,保持外交平衡,营造有利于朝鲜的局面。韩国《先驱经济》网站分析说,对朝鲜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搞活罗先特区,这既是为了摆脱天安舰、延坪岛事件后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全面制裁,同时也是为接班人金正恩积累业绩。因此,朝鲜认为有必要在中国资本之外吸收俄罗斯的投资支援,“朝鲜希望俄罗斯提供经济援助,并增加对罗先经济区的投资,以免中国‘独占’。”

  而在俄罗斯方面,俄《晨报》29日称,俄对加强与朝鲜的政治联系一直感兴趣,因为这有助于提高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安全。《东亚日报》称,已经先期投入部分资金的俄罗斯很可能会答应进一步加大对朝鲜罗先特区的投资力度,俄政府也愿意通过加强俄朝关系强调自己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存在感。(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 刚 本报特约记者 詹德斌 柳玉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