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大规模冲突升级 民众不满或为主因

2011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埃及安全部队与示威人群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周边爆发冲突。29日,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截止目前,冲突已造成1000多人受伤。对于造成此次冲突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有民众对前政府官员审判进度缓慢感到不满外,还可能有失去权势的前政府势力蓄意制造混乱的因素。而示威民众指责军方使用与前总统穆巴拉克同样的手段打压异己,则直接导致了冲突的持续升级。

  28日下午发生的冲突到29日下午进一步升级。游行的群众向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投掷石块,警察先是以警棍相还击,在无法抵挡示威群众的强大攻势下,开始拉开距离,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眩晕弹和橡皮子弹等,并朝天鸣枪以驱散游行者。一时间,开罗解放广场上浓烟弥漫,仿佛像是战场一般,在呛人的气味中,许多游行者昏厥在地,不少人当场窒息,甚至不醒人事。现场一片狼藉。

  埃及中东通讯社当天下午援引埃及卫生部部长助理阿卜杜?哈米德?阿巴扎公布的统计数字说:“截至目前,已有1036人在这次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120名被送往医院的重伤者”。据悉,其中有50多名伤者是警察和安全人员。29日傍晚时分,埃及军队在装甲车辆的支持下接替了防暴警察的岗位,并封锁了通往内政部大楼的所有道路。随后局势逐步缓和下来。

  关于这次流血冲突的起因众说纷纭。示威活动组织者称,爆发冲突的原因是安全部门在内务部大楼内非法拘留了一名“革命死难者”的母亲,引起人们不满,前去制止和营救,遂发生冲突。但埃及安全部门一位在事发现场的负责人否认这一说法,称示威者首先向警方投掷石块,并在广场聚集,与安全部门发生冲突。一些埃及媒体则认为是支持穆巴拉克的势力策划了这起事件。因为就在冲突发生的几个小时之前,埃及一家法院下令解散在全国各地的1750家地方议会,称这些地方议会是穆巴拉克前政权的产物,是前政权的象征,必须得解散。然而地方议会刚解散,就发生了解放广场流血事件。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9日下午发布声明,对愈演愈烈的流血事件表示遗憾,认为这“不利于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声明要求埃及人民不要听信各种谣言,不要中了外部势力挑拨警察、军队和人民关系的离间计和阴谋等。埃及看守内阁总理谢拉夫当天也强调指出,解放广场的大规模流血冲突是有“有组织、有预谋的”,他指责一些反动和敌对势力精心策划了冲突事件,旨在破坏埃及的稳定和发展。

  示威活动组织者则指责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使用与前总统穆巴拉克同样的手段打压异己,从而造成此次冲突的持续升级。解放广场再次出现抗议活动则是一些民众对前政府官员审判进度缓慢感到不满。埃及前内政部长阿德里此前因贪腐罪名获刑12年,但包括他在内的一批埃及前政府高官还被控蓄意杀害抗议者,但对此案的有关司法程序迟迟未启动。示威游行组织者之一的“4月6日运动”呼吁民众前往解放广场,举行无限期静坐,直到政府满足民众的改革要求。而令人关注的是,在这次游行中有人提出“反对坦塔维”的口号,坦塔维是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目前埃及政权的实际掌控者。有媒体称,随着游行规模的扩大和军警的武力介入,埃及局势势必出现新的动荡。

  对于埃及局势的发展趋势,不少媒体报道称,埃及革命还没有完全成功,必须进行“二次革命”。埃及一些资深学者和权威专家也认为,埃及爆发二次革命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事情”,只是时间和规模还有待观察。也有一些专家指出,民主是需要时间的,埃及目前更需要的是稳定和发展。(记者 方文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