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参院决议支持介入利比亚 麦凯恩与克里联手

2011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9日决议,允许美军继续介入利比亚。提案的搭档组合似乎有点出乎意料:共和党籍军事委员会资深议员麦凯恩与民主党籍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

  麦凯恩(John McCain)1936年生于将官世家,越战期间遭俘5年半,1987年就任参议员后连任至今。2000年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输给小布什(George W. Bush),2008年虽获党内提名、但在全国大选中输给奥巴马。

  克里(John Kerry)1943年出生,越战期间获颁银星、铜星、紫心等勋章,但返美后坚决反战,还曾在参院听证会中指责他的长官是战犯。克里1985年进入参院后,2004年代表民主党出马角逐总统,但输给竞选连任的小布什。

  麦凯恩与克里的友人指出,虽然分属不同党派,对越战的立场又南辕北辙,但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两人就因波斯湾战争与越战老兵福利问题建立起深厚友谊。

  两人私交虽笃,但却因为两次总统大选的误会与交锋而陷入低谷。据报道,两人关系直到去年7月才真正融冰。在美国与越南关系正常化15周年纪念时,克里当时发自内心地赞许麦凯恩在越战时“威逼不屈”。

  据指出,麦凯恩与克里第一次出现摩擦,是克里2004年竞选总统时,原本有意找麦凯恩担任副手,但消息走漏后,逼得麦凯恩只得对外表态“绝对不会加入对伊拉克战争软弱的团队”。

  而4年后,轮到麦凯恩出马角逐大位,换成身为民主党要角的克里对他公开批评,包括指责麦凯恩是在搞威吓与抹黑的选战。

  两次大选的风波过后,麦凯恩与克里都说,发言是对事不对人。然而,从媒体与友人的角度观察,两人虽然仍维持多年友谊,但往来已陷停滞。

  除了克里去年的感人发言,两人真正恢复密切互动的触媒,是今年初席卷北非与中东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

  报道指出,麦凯恩与克里虽然党派不同、对于是否派遣地面部队看法分歧,但在外交与军事同属鹰派,认为美国必须在全球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以维持全球秩序与经济安全。

  也因此,麦凯恩口中的John Boy(克里)与克里口中的Johnny(麦凯恩),决定携手合作说服党内反对势力,最后终于成功让参院外委会同意美军继续介入利比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