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对卡扎菲报复言论不示弱 非盟称利比亚有望和谈

2011年07月03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将把战火引向欧洲的警告后,正在西班牙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地时间2日坚称,卡扎菲应该下台,并誓言把军事行动进行到底。另一方面,坚持寻求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非洲联盟称,利比亚冲突双方有望在埃塞尔比亚进行谈判。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希拉里·克林顿在马德里表示,卡扎菲应该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放弃权力。她还说:“北约领导的任务是正确的,卡扎菲面临的压力日增,反对派正在积聚力量和动力。我们将坚持到底,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一致。”

  北约方面2日也表示正在加大对利比亚西部的空袭力度。利比亚西部地区主要仍处于卡扎菲政权的控制之中,但反对派武装在西方国家的帮助下已在西部开辟了战线。

  卡扎菲当地时间7月1日向支持者发表录音讲话说,如果北约不停止战争行动就将遭到报复。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利比亚抵御北约侵略至7月1日已满100天,“全国各地”数百万人举行庆祝集会。在首都的黎波里,集会人群展示了一面长达4.5公里的绿色旗帜,从卡扎菲住地阿奇奇亚兵营一直延伸到绿色广场。卡扎菲向集会者表示,历史将铭记这一天。无论敌人是否愿意谈判,“我们都将很快结束战斗,而他们将成为失败者”。

  《的黎波里邮报》的报道说,卡扎菲表现得比以往更加强硬。他威胁将对欧洲的“民宅、办公室和家庭”发动攻击。他建议北约停止轰炸,与利比亚人民对话,否则将面临“灾难性后果”。此后不久,当人们还在为卡扎菲的讲话欢呼时,的黎波里市中心又响起一连串北约空袭造成的爆炸巨响。阿奇奇亚兵营附近升起了滚滚黑烟。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萨2日抨击北约的“侵略”,并再次发表将报复西方的言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他的话说:“会有人与反欧洲的恐怖组织一道,对欧洲发动袭击,一种令任何针对欧洲的暴力活动合法化的氛围将会形成。”

  尽管希拉里·克林顿对卡扎菲的警告并未示弱,但是美国政府仍表示,会认真对待这些威胁言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此人显然有能力将这类威胁付诸实施。这也正是他成为危险人物的原因。”

  在卡扎菲发表上述讲话后不久,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双方争夺的焦点之一米苏拉塔以西的达夫尼亚发动激烈炮战,反对派方面至少有11人受伤。

  卡扎菲与西方唇枪舌战的火药味依旧浓烈,军事行动的激烈程度也有增无减,而从未放弃外交斡旋努力的非盟仍然传递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据泛非通讯社报道,非盟峰会1日在赤道几内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将向利比亚冲突双方提出和平计划,而且双方有望很快举行谈判。据悉,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派出一支代表团参加了此次非盟峰会。而且卡扎菲已经同意不参与谈判进程。

  非盟的声明说,该和平计划以此前的和平路线图为基础,旨在“开启可以满足利比亚人民合理愿望的政治进程,以结束当前的危机”。非盟预期将很快在埃塞尔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有关方面的谈判,以讨论这些建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