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美30年航天飞机时代划句号

2011年07月09日 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美30年航天飞机时代划句号
    北京时间7月8日23时30分许,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启动其太空之旅,这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绝唱,标志着美国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

    资料图:2011年7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宇航局将于8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这是“亚特兰蒂斯”号最后一次执行太空任务,“亚特兰蒂斯”号30年航天飞行也将随之划上句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华盛顿7月8日电(记者 德永健)在现场数十万人的注视下,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8日按计划点火起飞,一头冲进有些阴霾的天空,为美国持续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划上了句号。

  华盛顿时间8日上午11时29分,“亚特兰蒂斯”号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由于天气没有完全放晴,发射一直笼罩在“可能推迟”的揣测中,不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终决定按计划点火,将“亚特兰蒂斯”号顺利送入太空。

  由于是美国最后一次发射航天飞机,发射现场可用“人山人海”形容,仅肯尼迪航天中心就挤进4.5万人,其他人则遍布卡纳维拉尔角及周边地区,争睹飞机点火升空的历史性时刻。按照NASA早前的估计,游客总人数在50万至75万人之间。

  8日发射升空后,“亚特兰蒂斯”号正式开始为期12天的天空之旅,执行美国航天飞机项目最后一次太空任务。7月10日,它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向空间站送抵搭载的太空物资和部件。

  同时,机上的4名宇航员将完成两项试验任务。一项是确定能否使用机器人为现有的航天器加燃油,另一项是在微重力状态下测试名叫“正渗透”的处理技术,以探寻再次利用废水的新方法。

  据NASA介绍,通过“正渗透”来获取净水广为人知,但在微重力状态下效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为此宇航员将利用该技术处理机上的污水、小便等资源,来制作可提供水分和营养的强化饮料,如效果良好,该技术可用于航天服的设计,为宇航员提供后备及常规水源。

  完成12天飞行任务后,“亚特兰蒂斯”号的历史使命彻底结束。自1985年首次升空后,算上8日开始的飞行,它共执行33次飞行任务。此后将与率先退役的“发现号”、“奋进号”一样,被送进博物馆供人参观瞻仰。

  1981年4月12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正式开启美国持续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此后“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依次加入。其中最悲壮的是“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前者在1986年1月28日刚刚起飞73秒后爆炸,7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后者在2003年2月1日着陆前16分钟爆炸,7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据统计,美国航天飞机在30年间共进行133次太空飞行,搭载的宇航员共计355人,来自16个国家,分别为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西班牙、瑞典、瑞士、乌克兰和美国。

  按照规划,航天飞机项目终结后,NASA将扶持私企开发飞船和火箭,在此期间,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把美国宇航员和物资送往国际空间站,而NASA将集中精力探索更远的太空空间,力争2025年把宇航员送至低地轨道以外天体,2035年前后将宇航员送至火星轨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