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网友博文揭露国企腐败 做好突然丧命准备(图)

2011年07月10日 12: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网友博文揭露国企腐败做好突然丧命准备(图)
    6月18日,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中)参加批评人士组织的夏令营,并发表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4岁的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做好了突然丧命的准备“我的通讯录给了妻子,一旦我哪天消失了,就让她打电话通知朋友或者报案。”

  他是俄罗斯当前最著名的博主,博文多为腐败爆料和指控。

  他身材魁梧,眼珠深蓝,一头金色短发。有网友在其博客上留言建议他进入演艺圈。

  博文揭露国企腐败

  2003年从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毕业后,纳瓦尔尼成为一名房地产律师。在此过程中,他掌握了第一手的权钱交易腐败内幕。2007年,他开始写博客,并为多家媒体自由撰稿。

  纳瓦尔尼曾抨击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内部全是“骗子和盗窃犯”。之后,他还举办了一届海报设计大赛奚落即将参选2012年大选的统一俄罗斯党。此项赛事对参赛者的关键要求是海报里要用到“骗子和盗窃犯”这个称谓。

  纳瓦尔尼最有轰动效应的一篇博文,针对的是石油国企。

  他在博文中爆料称,俄国家石油管道公司的官员从一条俄罗斯通向亚洲国家的石油管道工程中捞取40亿美元的好处。一些腐败分子设立了很多空壳公司,专门为国家石油管道公司的这个3000多英里长的输油管项目承揽工程。其中一家公司甚至以塞尔维亚人的名字注册,从而掩人耳目。

  纳瓦尔尼从国家审计局和俄国家石油管道公司那儿拿到了相关审计报告。该报告在作出后,根本没有对外公布。国家审计局当时对外声称,俄国家石油管道公司有违规之处,但没有特别严重的情况。而事实上,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40亿美元“不翼而飞”。

  这篇博文在网络上传开来之前,俄总理普京对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状况早已心存不满,于是换掉了前总裁西蒙·维什托克,任命克格勃前官员、好友尼克拉伊·托卡莱夫为新总裁。

  当得知纳瓦尔尼的爆料博文之后,普京要求严查此事,决不姑息涉腐人员。

  网友提供反腐线索

  今年1月,纳瓦尔尼在个人博客的基础上,另外开设了一个专门的反腐网站。

  在这个反腐网站上,有一个类似双头鹰的俄罗斯国徽图案,只不过它被纳瓦尔尼简单修改了,即双头鹰的脚上抓着一把木锯。

  纳瓦尔尼解释说,因为在俄罗斯的俚语中,拿回扣就涉及“锯”这个词。他用这把国徽上的锯暗示腐败的严重程度。

  俄罗斯法院在5月份受理了对纳瓦尔尼的几起诉讼,其中就包括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指责他侮辱国徽的案子。

  纳瓦尔尼在反腐网站上邀请网友们将其掌握的有关政府部门、银行、国有企业等腐败问题的证据张贴在该网站上,以此作为反腐的一个警示。俄媒体称,自该网站成立后,约有700万美元的合同因涉嫌违法被曝光而只能中止。

  博主与官员现场较量

  俄媒体经常与纳瓦尔尼等草根反腐英雄合作,向民众传达反腐的信息。例如,电台通常会邀请纳瓦尔尼与其他不同政治立场的人,一同录制节目,就公众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讨论。

  日前,纳瓦尔尼与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高级官员耶夫根尼·费德罗夫共同参加了一个电台节目。两人谈的主要问题是纳瓦尔尼对该国腐败的指控,特别是其对统一俄罗斯党的批评。

  在录制节目时,当着费德罗夫的面,纳瓦尔尼对所有听众读起了一连串该党涉腐官员的名字,例如盛产石油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前州长以权谋私,将自己的儿子塞到该州石油部门当一把手;索契所在的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官员22岁的侄女,拥有当地一家工厂数百万美元的股份。

  纳瓦尔尼质问费德罗夫:“为什么这些天才的企业家少年,都是统一俄罗斯党党员的孩子?”

  除了否认所有指控,费德罗夫并未在节目中拿出有说服力的辩驳之词。他只是指责纳瓦尔尼是“恐怖主义分子”,并暗示他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了。

  网民可成政治栋梁

  纳瓦尔尼借网络之力推动反腐,已成俄罗斯人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社会问题专家从“纳瓦尔尼现象”背后探究社会进步的途径。

  专家们指出,俄中产阶级最痛恨腐败,纳瓦尔尼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举例说:“你要是和一个农村的老妇说,某家公司贪污了10亿美元,她可能无动于衷,但对拥有这家公司股票的中产阶级而言,这个信息就如同大爆炸。”

  随着网络、博客等社交工具的蓬勃发展,俄国内反腐势力出现新的变化。媒体称,人们一度最关注的是电视上的此类调查性报道,但现在人们更倾向于在网络空间寻找反腐线索。

  一些社会学家指出,俄罗斯的社会出现了“电视机一代”和“互联网一代”的分野。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专家尼古拉·佩德罗夫表示,年轻人通常喜欢接触网络,能够发现整个系统的脆弱性,同时还会实施更精确地“打击”。

  据其预测,这些人中将会有人成为未来俄罗斯的政治活动家,乃至中坚人物。(张乐)

  现状

  总统总理充当反腐标杆

  在2010年“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排名中,俄罗斯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154位。

  2008年12月,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并批准《反腐败法》,规定国家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必须向税务机关提交收入和财产等信息。

  自2009年开始,俄总统官方网站和俄政府网站连续三年公布了梅德韦杰夫、普京等政要向税务机关申报的个人及家庭财产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俄腐败问题已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令俄国家形象贬值,且对其投资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俄司法机关全力反腐,然而效果并不明显。由此,俄当局调整了国家政策,认为只有消除腐败产生的条件和原因,做好预防,才能从根本上控制腐败,而官员申报个人及家庭财产状况是预防腐败的重要路径。

  媒体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俄罗斯《反腐败法》中许多条款中的一项内容。 俄罗斯还在制定庞大的反腐计划,内容包括建立反腐败的法律基础和腐败预防机制、实现公众和议会对反腐工作的监督、优化国家管理、提高司法官员素质、加强法制教育等。(张乐)

  梅德韦杰夫

  2009年工资收入约333.5万卢布

  在俄境内承租4700平方米土地,拥有一套367.83平方米的住宅

  有12个存折,共有逾357.4万卢布的存款

  拥有一辆“胜利”牌轿车

  第一夫人斯韦特兰娜没有工资收入,只有一个存有7503卢布的银行存折

  拥有一辆1999年产的大众高尔夫轿车,还有总面积为32.5平方米的两个停车位

  普京

  2009年总收入为388.93万卢布

  拥有1500平方米的土地、一套可无限期使用的153.7平方米的住宅以及18平方米的车库

  有3辆汽车和一辆拖车

  夫人柳德米拉没有工作

  (注:100卢布约合23.08元人民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