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大示威 西方媒体称“革命”将抵东南亚

2011年07月11日 09:4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7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马来西亚上周末出现罕见大游行,成为“阿拉伯之春”以来第一个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的东南亚国家,这增加了西方舆论中的“革命”猜想。马来西亚反对派自称9日5万人走上吉隆坡街头,当天首尔、曼谷、香港等全球几十个城市出现小规模示威以示对其支持。马国内的示威被警方以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迅速平息,但反对派宣称这次示威不是终结,而是一个开始。马来西亚被视为东南亚最稳定国家的代表,吉隆坡出现的罕见动荡被西方舆论迅速定为“阿拉伯之春抵达东南亚”。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9日评论称,马来西亚首都发生的反对派抗议,“是阿拉伯之春的效应在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罕见展示”。该报进一步扩大说,如今,东南亚总体上处于政治变革之际。泰国在他信政府倒台后经历了6年的政治僵局,直至最近其妹被选为该国首位女总理。菲律宾也面对长期的反叛及日益削弱的中央政府领导。

  德国《柏林日报》10日称,“阿拉伯革命”还未完成,也门的紧急状态已经有几个月,叙利亚的暴政还没被推翻,现在“阿拉伯之春”走向东南亚。1997年,该地区曾发生金融危机,而现在脆弱的东南亚面临一场政治危机。革命对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阿拉伯国家的东南亚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地区大国也将面临考验。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兹姆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东南亚不少国家也信仰伊斯兰教,或者说那里的穆斯林很多,发生在阿拉伯国家的革命对那里是一种“启发”。 (本报驻马来西亚、日本、埃及、美国、法国记者 欧贤安 孙秀萍 黄培昭 萧达 杨明 汪析)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