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六人帮”减赤方案受好评 两党谈判现转机

2011年07月21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民主、共和两党僵持2个多月的谈判终现转机。由两党6名参议员组成的委员会,提出减赤新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即表示支持,并大赞方案符合其减赤减债大方向,认为是“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但他重申时日无多,呼吁两党尽快达成协议。

  6名参议员获美国媒体冠以“六人帮”之名,分别由两党各3人组成,其方案提议于未来10年透过开源节流,减少3.75万亿美元赤字。开源方面,会透过填补税务漏洞及结束部分赋税优惠,以增加1.2万亿美元新收入;节流方面,则会靠大幅削减国防、医疗保健项目等开支。

  奥巴马愿让步 惟恐赶不及立法

  新方案建议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将其最低税率从10%下调至8%,最高税率从35%降至29%,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坎托对此表示满意。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康拉德表示,税务改革将减少1.5万亿美元税收。

  由于新方案类似白宫去年提出的一项减赤计划,奥巴马对新方案反应积极,并称若能同时做到“增税减支”,他愿意作出艰难决定,签署一份包括削减社保及医疗补助的一揽子方案。

  “六人帮”向参院半数议员简介新方案,“极获好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党内对方案的初步反应正面。然而,新方案仍欠缺很多细节,有议员警告或没足够时间于8月2日限期前立法落实。奥巴马也警告已到“最后关头”,冀两党尽快洽谈细节。他警告有需要预备另一份后备方案,在下周投票。

  与此同时,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前晚以234:190票,通过一项5.8万亿美元的削支方案,要求大砍开支作为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但奥巴马称方案必会在参议院胎死腹中,他也会行使否决权,令“六人帮”方案最有机会获两党支持。 

  共和党招选民反感 或让步

  共和党坚决反对加税,宁以债务违约逼迫民主党就范,令不少选民反感,转而支持提高债务上限。最新一项民调显示,58%受访者支持奥巴马的方案,透过削减联邦开支和增加个人、企业税,以于未来10年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这令共和党备受压力,或需让步,认真商议“六人帮”方案。

  《华尔街日报》上周访问了1000名成年人,发现仅36%人支持共和党的2.5万亿美元、只削支而不加税的减赤方案。38%受访者赞成提高债限,31%反对。一个月前,只有28%同意提高债限,39%反对,显示民意逐渐倾向避免违约为优先。

  民调还显示共和党坚拒富人加税的态度虽得到极保守“茶党”支持,但得不到独立选民的民心。民调专家赫特表示,共和党正处于尴尬及艰难位置。有民主党支持者则认为,两党应同时妥协,不可能单方面让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