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恐袭犯扬言暗杀多国元首 最高仅被关押21年

2011年07月26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下午,一挪威人在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祭奠逝者。7月22日下午,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及郊外一座小岛先后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根据最新消息,两起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92人死亡。中新社发 沈晨 摄  


 

    7月23日下午,一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巡逻,随时检查路边停放的车辆。7月22日下午,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及郊外一座小岛先后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根据最新消息,两起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92人死亡。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7月26日电 综合报道,挪威22日爆炸枪击案嫌犯布雷维克25日出庭受审。由于挪威法律太宽,最多只能判布雷维克21年监禁,并且14年即可假释。布雷维克宣称,计划与欧洲其他恐怖分子暗杀多国“协助伊斯兰教在欧洲蔓延”的政要。已经与布雷维克断绝联系15年的父亲斥责儿子的罪行,称“不如自行了断”。

  扬言暗杀多国元首

  布雷维克在其“宣言”声称曾和英国的极右组织有关联,更在2002年在伦敦参与极右分子“峰会”。这个丧心病狂的屠夫更称,全欧洲有80名和他一样的独行“烈士”准备效法他,暗杀目标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国前首相布朗和王储查尔斯等欧洲政要。

  挪威媒体报道,布雷维克原计划刺杀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他向警方表示前往于特岛,原因是布伦特兰当时要在该岛上的工党青年团夏令营发表讲话,但因某种原因,在他登岛时,布伦特兰已经离开。布伦特兰是挪威首位女首相,享有“国母”之称,卸任后于1998-2003年间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布雷维克行凶前数小时上载1500页的《2083:欧洲独立声明》。布雷维克声称要建立“单一文化”社会,认为所有协助伊斯兰教在欧洲蔓延的政客都须接受“死刑”,其中布朗更是头号“战犯”,因他将伦敦变成伊斯兰银行业中心。布雷维克又谴责英国王储查尔斯为“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的保护者,该中心是沙特王室出钱建立的。

  另一位前英首相布莱尔则隐瞒让更多移民进入英国的计划,让英国变得多种文化泛滥。布雷维克称“布莱尔是一个比(二战时期英揆)张伯伦更糟糕的绥靖主义者”。其它英国目标包括前保守党主席兼“末代港督”彭定康,他被指支持与阿拉伯世界加强联系。

  被列为目标的外国元首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及欧委会主委巴洛佐,还有100多个支持欧洲伊斯兰主义的欧洲政党名单。他甚至列出每个国家应该杀死的“叛徒”人数,英国为62216人。

  最高仅监禁21年

  布雷维克昨日提堂,他要求审讯公开,让他得以向公众发表“伟论”,又要求穿着制服上庭。法院决定审讯闭门进行,布雷维克被控策动恐怖袭击,他否认控罪,将继续扣押8周,包括完全隔离4周,除律师外不得与外界接触。聆讯历时约40分钟,法官赫格尔其后向记者称,布雷维克声称袭击是为向民众带出“强烈信息”,停止接收穆斯林及马克思主义者。

  布雷维克昨日在警员押解下乘车到法院,由后门进入,途中有数名示威者指着骂他为“血腥叛徒”,并用力击打汽车,当中包括有朋友遇害的年轻挪威穆斯林。有电视台拍到布雷维克已剃光头,并戴上红色帽,与照片中的金黄色蓬松发型完全不同。

  挪威刑法“仁慈”,不但没有死刑,最高刑罚更只是监禁21年,而且所有监禁同期执行。服满1/3刑期后,布雷维克更可能获准周末保释,不少罪犯服满2/3刑期更会获释。

  令人惊讶的是,21年是挪威宽大司法体系中,法官能判的最长刑期。在挪威,鲜少凶手会服刑超过14年。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如果法官觉得犯人仍有高度危险性时,刑期才会延长5年。

  挪威监禁率为欧洲最低。每10万名公民约有66人入狱,不到英国的一半。监狱空间不足,意味有些罪犯能等待数周甚至几个月后才入狱。

  父斥“不如自行了断”

  布雷维克关系疏远的父亲阎斯。布雷维克(Jens Breivik)25日在电视专访中说,他的儿子应自杀,而不是杀害他人。

  老布雷维克是退休外交官,现居法国南部。他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时说:“我认为,归根结底,他应该自行了断,而不是杀害这么多人。”

  他说,他已15年未与其子联系。他背对摄影镜头说:“我绝不会再与他有任何接触。”

  老布雷维克承认,父亲对儿子说出这些是重话,“但当我想到所发生的事情,就充满绝望。我仍不了解,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任何正常人都不会做这种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