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恐袭嫌犯坚称“无罪” 将隔离羁押至少4周

2011年07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挪威恐袭嫌犯坚称“无罪”将隔离羁押至少4周
挪威恐袭案嫌犯布雷维克当地时间25日出庭受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综合媒体26日报道,制造枪击及爆炸事件,导致挪威76人死亡的“杀人狂徒”布雷维克25日首次出庭受审,对实施两桩袭击案供认不讳,但拒绝认罪,据悉,如认罪,他最高或被判处21年监禁,坐牢14年后或可获假释。最终审判前他将被羁押8周时间,前4周与他人隔离单独关押。

  坚称“无罪” 将被隔离羁押四周

  报道指,布雷维克25日在法庭上冷静陈述自己的犯罪过程,还宣称有两个与他志同道合的团体,准备加入他的谋杀行动。庭讯后,法官裁定将他交付羁押8周时间,前4周必须隔离羁押。

  布雷维克坦承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与于特岛夏令营枪击事件全是他一人所为,目的是“拯救欧洲”,以免它遭到穆斯林移民“荼毒”,他对余生可能都得在牢里渡过已做好心理准备,不过仍坚称自己“无罪”,因为他要继续通过审判,宣扬自己的理念。

  目前为止,警方相信他在22日是单独行动的,不过仍没有完全排除有共犯的可能性。

  报道指,布雷维克犯下的案件动摇了挪威一直以来奉行的社会开放与自由的核心价值。25日第一次庭审,几百名记者和大批群众涌向法院,大家都想亲眼目睹那个冷血的杀人魔究竟如何“不可一世”。

  不过,更多人对于受害人表示怀念;对他们的家属表示同情。数以万计的群众聚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参加悼念活动。

  此外,挪威警方已将这两起恐怖袭击的死亡人数下调为76人。警方大幅下调了于特岛上夏令营枪击事件的死亡人数,从原本的86人修正为68人。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案的死亡人数则保持7人不变。警方的解释是,当时场面太混乱,有可能是部分罹难者被统计了2次。

  量刑惹争议 14年后或能假释

  据报道,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布雷维克面临的最高刑期只有21年。令人惊讶的是,这是挪威司法体系中,法官能判的最长刑期。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在英格兰与威尔士,连环杀人犯会被“关到死“;持刀、枪杀人的凶手,将面临至少25年与30年刑期。

  不过,在挪威,鲜少凶手会服刑超过14年。

  报道指出,就算被判最高刑期的囚犯,也可能在服完2/3刑期后获假释,且许多人在服完1/3刑期后,能于周末假释而不受监督。

  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如果法官觉得犯人仍有高度危险性时,刑期才会延长5年。

  据悉,挪威监禁率为欧洲最低。每10万名公民约有66人入狱,不到英国的一半。挪威的刑事责任年龄为15岁,英格兰与威尔士为10 岁。

  而且,由于监狱空间不足,意味着有些罪犯需等待数周甚至几个月,才能入狱。于是,许多罪犯是在家中度过这段时间的,通常就待在他们犯下罪行的小区内。

  波兰称凶嫌案前所购化学品不违禁

  另一方面,25日的消息说,波兰国内安全局(ABW)代表在华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布雷维克在波兰购买的化学品并非违禁物品。

  安全局代表说:“恐怖分子购买的化学品并没有受到禁止,每个人都可以购买。这些化学品对挪威恐怖袭击不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该恐怖分子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购买化学品。”

  他们称,向布雷维克出售这些化学品的公司持有人并没有被捕,而是案件证人。

  波兰TVN24电视频道报道说,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检察院此前已驳斥了逮捕某嫌疑人的消息。波兰特种部门因挪威恐怖袭击在该市展开了一系列调查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