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朝美关系跌宕起伏 朝副外相“投石问路”

2011年07月2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7月26日电 题:朝美关系跌宕起伏 朝副外相“投石问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当地时间26日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展开数天访问行程。对于朝美对话有条不紊展开,特别是此次金桂冠罕见实现访美,令外界颇感意外。

  金桂冠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朝美对话的重启,相信这一点应该很快就能达成。金桂冠将于28日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举行会晤,还有可能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金桂冠是经验丰富的朝鲜高级外交官,曾代表朝鲜参加核框架协议谈判,并曾一直担任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经常与美国官员打交道。去年他被提升为外务省第一副相,而他的前任、被誉为“美国通”的姜锡柱获任副总理,一定程度上被外界广泛解读为朝鲜对美外交的重视。

  过去一年的朝美关系却历经跌宕起伏,曾有过极为紧张的时刻,双方剑拔弩张。“天安舰”事件发生后,美国与韩国于去年7月的此时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甚至出动了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和核动力潜艇,对朝鲜施加巨大压力。朝鲜方面多次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扬言要展开报复。

  就在“天安舰”事件余波未平之际,去年11月又发生了延坪岛炮击事件,美国继续站在韩国一边谴责朝鲜,美韩军演比以往更加频密,朝鲜半岛局势更加复杂。

  然而,过去一年中,朝美之间互动并没有中断,并为美朝关系现今有望解冻埋下了伏笔,特别是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年4月访问朝鲜,捎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称“朝鲜愿无条件与六方会谈所有当事国举行协商”,这其中也显然包括美国在内,向美国等国释放明显的善意信号。

  朝韩之间的互动也明显增多,为朝美关系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尤其是朝韩高官最近在印尼进行了接触。希拉里此前曾称,朝美对话的先决条件是朝韩实质性接触,且双方能够取得共识。这一条件应该已经满足,美国也就没有更多理由继续拖延朝美对话了。

  金桂冠此行是朝美两国间的互相试探,双方很可能都想评估一下,在经历一年多跌宕起伏后双方究竟存有多大的分歧,而深入讨论其中的重要分歧难度不小。就拿朝鲜半岛核问题来说,朝美间已博弈十多年,绝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解决。

  仍无外交关系的朝鲜与美国经历了太长时间的紧张,作为朝美等各方交流渠道的六方会谈现在还未恢复,因而未来朝美重建互信的过程很可能既漫长又艰巨,金桂冠这次来纽约或许只是“投石问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