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总统为求支持展示强硬态度 无助解决南海问题

2011年07月2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8日电 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5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菲律宾准备动用军事力量,以保护其在南中国海上的“领土”。阿基诺说,当局将提升武装部队的配备,包括购买新的海军舰艇和武器。

  而在上周,中国和东盟国家刚刚在印尼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导方针达成一致,分析称此时阿基诺政府再抛“保卫领土”论,这是他希望凭借对外示强以达到转移国内政治压力的目的。

  抛出强硬主张 不惜武力“保卫领土”

  阿基诺在发言时说:“我们不希望加剧与任何人的紧张关系,但我们一定要让全世界知道,我们准备捍卫属于我们的东西。”

  他说,菲律宾将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在有主权争议的领土上,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他声称,准备使用武力,保卫菲律宾在南海的所谓“领土”。

  阿基诺指出:“曾经一度,我们对发生在自家后院的威胁,无法作出适当的回应。现在,我们向全球发出的信息是明确的。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把脚踩在礼乐滩(Reed Bank,菲律宾称Recto Bank),与踩在雷克多大道(Recto Avenue,马尼拉主要街道)没有两样。”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7月1日就曾措辞强硬地宣布:“礼乐滩不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这片区域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 并“排除和任何声索国联合开采礼乐滩石油资源的可能。”

  而在20日,5名菲律宾众议员搭乘包机在军方高官陪同下登上南沙群岛中业岛,上演了一场颇为张扬的“登岛秀”。其中一名登岛议员吹嘘此行“成功巩固了菲律宾的主权”。

  欲塑“铁腕”形象 转移国民视线

  25日是阿基诺三世第二次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总结执政一年多来的政绩,及阐述未来施政方向。

  阿基诺趁机在南海问题上再次制造紧张氛围。他说,菲律宾政府将升级装备严重落后的武装力量,采购新式军舰和武器。

  在此之前,菲律宾已经有了实际动作。菲军方本月24日宣布,正从波兰采购8架全新的攻击直升机,扩充军队装备并提升“保护公民的能力”。

  下月初,从美国购买的“汉米尔顿级”巡逻舰也将抵达菲律宾。这艘“战舰”将是菲律宾海军建军以来所拥有的最先进、吨位最大军舰。

  但分析认为,他此番讲话是想借用国民关心的敏感问题,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铁腕领导人,拉拢国内反华亲美的民族主义势力,达到巩固政权,争取连任的目的。

  而且阿基诺三世执政满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功绩,但在肃贪和扶贫这两大问题上,因未能很好地履行竞选承诺,导致民意支持率下滑,阿基诺政府正好趁此机会选择利用南海问题转移国民视线。

  分析称示强无助解决南海问题

  除了拉拢东盟对华,声言美国撑腰,扩充军事实力外,阿基诺三世还宣称,准备将南海争端交由联合国国际法庭,通过海洋法来裁决。阿基诺三世认为,此举将保证“所有国家冷静和宽容地解决争议”。

  但分析称,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展示强硬态度无助问题解决。

  首先东盟并未与菲律宾真正“合伙”。在刚刚结束的东盟中国10+1外长会议上,正式通过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指导方针就落实宣言的第六条,即在全面和永久解决争议之前,有关各方可探讨或开展的合作,进行了规划。这个指导方针体现了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其次,美国宣称无意介入南海问题。希拉里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行动指针达成一致给与了积极评价。希拉里表示,美了解南海问题高度复杂,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无意卷入其中,无意使之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美支持有助于缓和局势的措施。

  而就中菲两国不管是海上军事实力还是综合军事实力对比,双方根本不在一个层面。拿菲律宾最新引进的、从美国海岸防卫队退役下来的从“汉米尔顿级”巡逻舰来说,该舰只配备以火炮为主的攻击和防御武器,没有携带反舰导弹及防空导弹等武器,而且船体饱受腐蚀、金属老化、发动机毛病不断,维护费用高昂。菲律宾海军其他舰艇也多为二战时的“老爷船”。

  此外,如果菲律宾真的将南海争端交由联合国国际法庭,事情也不会有结果。因为,联合国国际法庭没有审理岛礁归属管辖权。阿基诺提此说法或是又想给自己壮胆,或者想继续忽悠国内百姓。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就曾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18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表示,南海存在一些岛礁主权和部分海域划界争议,这是事实。南海局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这也是事实。妥善处理争议,努力缩小分歧,不断增加互信,积极扩大合作,维护和平稳定大局,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应共同努力的方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