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美对话落幕留“伏笔” 双方共识“富建设性”

2011年07月3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7月29日电 题:朝美对话落幕留“伏笔” 双方共识“富建设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朝鲜和美国为期两天的双边对话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纽约结束,虽然朝美双方均表示会谈富于建设性,但并未发表任何文件,对话的具体结果依然讳莫如深。

  主导这次朝美对话的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和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分别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从二人的口气来看,两国有希望继续展开对话,从而给未来局势发展留下了伏笔。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乔治城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坎在朝美对话结束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探讨本次朝美对话的特点以及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势。他认为,尽管难度较大,两国还是有机会达成某种形式的妥协。

  库普坎说,美国和朝鲜近年来已经想过不少途径,试图打破当前两国关系的僵局,但遗憾的是这些尝试多以失败告终,双方互不信任程度依然很深。

  然而他指出,“美朝双方的高级谈判代表此次能够实现面对面地对话,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他进一步指出,美国现在正确认朝鲜要重回外交谈判的轨道,朝鲜此时需要向国际社会表明其完全弃核的决心。

  除了金桂冠和博斯沃思,库普坎在朝美对话期间也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对象,主要原因是博斯沃思在对话时向外界透露正在阅读库普坎的著作《如何化敌为友》。这本书从历史角度剖析如何能实现持久的和平,并特别分析了美国与其历史上的敌对国家接触的案例,引发外界诸多联想。

  在谈到朝美对话的前景以及双方未来实现妥协的可能途径时,库普坎说,未来的朝美对话在“相互获利的基础上最有可能实现进展”,为双方“有实质性的谈判”打下基础。

  他表示,朝美双方仍可能继续使用过去的交换手段来实现妥协,例如朝鲜准许对其核设施展开国际核查,以换取西方对朝鲜的援助。他认为,这种讨价还价比其它妥协方式更容易实现。

  朝鲜和美国于1994年曾签订有关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朝鲜停止核计划,美国帮助其建造核反应堆,但有关协议终告破产。2003年以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多轮会谈,最近一次于2008年年底在北京举行。目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停滞,六方会谈已停顿两年多。

  在此次对话中,据信金桂冠和博斯沃思探讨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双方关心”的重要议题,并就重启六方会谈交换了意见。博斯沃思在朝美对话后表示,美方将同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密切磋商,以确定下一步措施。

  谈到六方会谈的前景时,库普坎指出,六方会谈是目前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也是目前寻求突破的朝美、朝韩等双边对话无法替代的。六方会谈整合了有关当事方的诉求,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对话框架,需要继续进行下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