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出庭受审 最终结局依然难料

2011年08月04日 03:4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3号乘军用飞机从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抵达开罗,随后乘直升机到开罗警察学院接受了首次审判。穆巴拉克受到了贪污腐败、下令枪杀抗议民众等多项指控,这位执政埃及30年的昔日中东政治强人最终将面临怎样的结局,备受各方关注。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开罗记者戴贝了解一下:

  记者:庭审在当地时间3号上午10点开始,位于开罗东北部的警察学院内的一个礼堂被设置成临时法庭。当天的庭审持续了三个小时,穆巴拉克躺在担架床上到庭受审,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前内政部长阿德里以及其他6名前政府安保高官也一同受审。当天的庭审过程中一度出现了激烈的辩论,一些律师的情绪很激动,法官甚至有点难以控制法庭的秩序。穆巴拉克的律师们陈述了辩词,他们要求重视穆巴拉克目前堪忧的健康状况,并要求获得检方此前审讯记录的拷贝,以及一些重要证人的证词。检方则在法庭上陈述了对穆巴拉克以及他两个儿子的指控,穆巴拉克面临的指控包括贪污腐败、滥用职权以及下令开枪杀害抗议民众。在当天的庭审中,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都当庭否认所有指控。最后法官宣布,将在本月15号继续开庭审判穆巴拉克和他的两个儿子,以便律师团可以有时间获得,并研究检方的部分审讯记录拷贝。庭审结束后,穆巴拉克被送往开罗郊区的军方医院,等待第二次开庭。另外,法庭在今天(4号)还将继续开庭审理前内政部长阿德里和其他6名前政府安保高官的案件。

  主持人:看来,控辩双方对首次庭审都很重视,并且一上来就爆发激烈辩论。我们知道,穆巴拉克已经83岁高龄了,他的身体情况是否能允许他继续出席下一次审判,审判会持续很长时间吗?

  记者:就当天的庭审情况来看,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穆巴拉克的审判可能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因为,这一审判涉及多人,过程复杂,又受到广泛关注,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半年。一旦穆巴拉克被指控的罪名成立,最高可获死刑。当然,审判长期进行的话,穆巴拉克的身体能否吃得消,也是个疑问,这也是辩方律师一直强调的问题。另外,这一审判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法庭外因素的影响。当前的军方执政者知道,必须同时照顾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情绪,否则,对于埃及目前国家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来说,都会是雪上加霜。所以,审判很可能会被拖延较长时间,即使证据确凿,判决结果也不会很快产生。

  主持人:是的,可以说,穆巴拉克是埃及一个时代的政治象征,如今法庭要审判他,肯定是会受到法庭以外因素的影响。那么,请你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法庭以外的情况,埃及民众以及媒体是如何看待这场审判的?

  记者:对于这场审判,埃及百姓的心态是比较复杂的。在审判地点警察学院门外,聚集了数百民众通过大屏幕观看庭审直播。很多民众之前认为,穆巴拉克不会出庭,并且不相信这会是一场公正的审判,他们对于目前的军方执政者缺乏信任。很多埃及人认为,军方可能不希望看到这位前总统被羞辱。而当民众看到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被抬进法庭时,他们欢呼、嘲笑、吹口号,他们认为,穆巴拉克的健康状况没有问题,是为了博取同情。在庭审中,场外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还发生了冲突,双方互掷石块,现场维护秩序的警察则保持了克制,将两派人员隔离开。据埃及卫生部随后公布的数字,共有53人在冲突中受伤,被送至附近医院救治。

  3日出版的埃及主要报纸头版纷纷报道了穆巴拉克即将受审的消息,英文《埃及公报》以红色标题《从总统到被告》刊登了头条文章。整个庭审过程通过户外大屏幕在开罗和吉萨等地进行直播,吸引不少民众前往观看。

  对于当天穆巴拉克出庭受审,多数埃及媒体还是采取了客观理性的报道态度。有媒体认为,不管最后会出现怎样的审判结果,至少庭审体现了埃及执政当局告别穆巴拉克时代、使国家真正向民主、自由跨出步伐的决心。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将记住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驻开罗记者戴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