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历史性降级 影响深远

2011年08月0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8月5日电 (记者 李洋)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晚突然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级至“AA+”。标准普尔公司还警告,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进一步调低美国的评级。美国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主权债务最高信用级别首次被改写,影响深远。

  标准普尔此次将美国的最高“AAA”评级下调,对全球经济前景都将产生微妙影响。标准普尔5日出炉的报告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是未来有可能继续降级的警告。

  标准普尔在公开的新闻稿中对美国国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法案表示认可,但对国会和政府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表示“悲观”,严厉批评美国政治系统瘫痪,认为他们无力将法案落实,实现长期的债务稳定。

  此事引发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界的高度关注。世界主要三家评级机构中,除了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目前还都维持着美国的“AAA”最高信用级别,但穆迪也警告会调降美国信用级别。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将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开支,与此同时,和政府相关的部门机构评级也将被下调。

  美国此时遭遇降级,更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因素。美国股市刚刚遭遇2008年年底以来最惨痛的一周,三大股指重挫,再逢信用评级遭降,无异于雪上加霜。

  美国舆论将标准普尔的此次降级行动形容为“出乎意料”的。外界此前认为,美国信用评级遭降迟早要来,但是预期由于债务危机暂告段落,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已经获得通过,国际评级机构短期内似乎不会有所动作。但标准普尔的“突袭”令很多人特别是市场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

  外界对美国国债是否会因此次降级而受到冲击反应不一。有分析指,美国的评级此次虽然被下调一级,但比起日本、欧元区国家等依然可以信赖;但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将令中国等国家未来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官员在标准普尔公司宣布美国信用评级被降级之前,抢先向外界透露了这一消息,并指责标准普尔的数据“有重大错误”,警告其不要给美国降级。据媒体披露,标准普尔公司5日早些时候已将有关决定通知了美国政府。

  中国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本月初曾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也为“负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