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社会持续施压 叙利亚重申改革决心

2011年08月07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在处理国内反政府抗议活动的问题上持续受到国际舆论压力之际,叙利亚当局6日重申进行改革的决心。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6日在大马士革会见阿拉伯与其他国家驻叙大使时说明了叙总统巴沙尔决定的改革计划,尤其是最近颁布的政党法和选举法。

  穆阿利姆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举行议会选举并尊重选举结果。叙利亚将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此举体现了叙利亚人民的期望。

  自从中部动乱城市哈马爆发流血冲突以来,叙利亚面临的国际压力日增。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在平衡各方观点的基础上通过了一份“温和”谴责叙利亚的主席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与叙总统巴沙尔通电话,对持续升高的暴力活动和人员伤亡表示强烈关切,要求各方立即停止使用武力。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巴沙尔在通话中承诺改革,潘基文则强调改革措施应该切实执行。

  作为中东主要的区域性组织之一,海湾合作委员会6日也呼吁叙利亚当局“避免过度使用武力”,并尽快落实改革计划,以保障人民的权益。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报道,海湾国家还承诺支持维护该国的安全和稳定。

  曾经与叙利亚关系紧密的一个重要邻国土耳其6日则发出强硬警告。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话说:“我们的耐心已经达到极限。”该国外长达武特奥卢下周二将受命出使大马士革。

  埃尔多安表示,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叙当局的回应,“我们不能对叙利亚的局势变化视而不见”。

  虽然随着形势的发展,西方世界对叙利亚的政策日趋强硬,部分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态度也变得更加严厉。但有舆论认为,美国迄今为止对叙利亚的外交措辞依然谨慎,白宫方面至少尚未直白地要求巴沙尔下台。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美国前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指,美国无法在行动上支撑这样的要求。美国虽然也在准备对叙利亚的重要财源——油气资源出口实施限制措施。但专家认为,此类制裁效果可能不大,除非叙利亚能源的大买家欧洲也加入进来。

  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于,作为具有重要地缘战略意义的国家,叙利亚国内民族和教派矛盾众多,美国担心与巴沙尔“彻底决裂”所造成的后果难以预料,特别是因为已有利比亚问题的前车之鉴。

  俄罗斯之声援引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接受采访时的话说,解决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要考虑到存在的不同情况。梅德韦杰夫承认,叙利亚局势正在以悲剧的方式发展。因此,他在力争说服叙利亚开始改革。

  俄方认为,针对目前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局势问题,要考虑到所有的细节,采取独特的步骤。“我们在观察局势的发展。局势在变化,我们的定位也在变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