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就信用降级回应中方关切 称美国将履行义务

2011年08月09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 吴庆才)针对中国舆论对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历史性降级的关切和批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8日回应称,美国政府能够履行、也将履行自己的义务。

  中国官方媒体周六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举债成瘾”,对世界经济造成威胁,并称“中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最大债权国,现在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重视其结构债务问题,保证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

  对此,托纳在当日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美国政府并不同意标准普尔的这一决定。美国政府相信其财政正在迈上可持续的路径,上周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达成的妥协也保证了“美国能够履行、也将履行自己的义务”。

  对于中国官方媒体敦促美国大幅削减其巨额军事开支的问题,托纳没有作正面回应,只强调这是中方的观点。他表示,奥巴马总统已经呼吁大幅削减赤字,“我们正处在正确的轨道上,而且我们也正在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谈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问题时,托纳表示,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已经表示,他相信中国仍将是美国的有力投资者。

  盖特纳7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担心中国会减少美国国债的购买。 他说:“中国的经济实力非常强劲,我相信他们将来还会是美国坚定的投资者。我相信这一点。”

  盖特纳表示,标普的糟糕判断显示出其对美国财政缺乏了解。他再次保证:“美国国债本周绝对和上周一样安全,标普降级没有改变一切。”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也出面“信心喊话”,试图安抚投资者,他说“无论一些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而且将始终是3A国家。”为了证明市场仍对美国的债务信用有信心,奥巴马还引用全球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最近力挺美国债信时说的话:“如果有4A级,我将会把它给予美国。”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作出决定,将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这一事件发生后,引发中国国内对持有的美国国债可能因此“缩水”的关切。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7月1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1.1598万亿美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