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地震灾区失业人员激增至14.5万人

2011年08月1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各县劳动局9日的初步调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有资格领取失业补贴的失业及休业人员多达14万4568人,激增至上年同期的1.9倍。如果再加上没有加入失业保险的人群,实际失业人数还将上升。在地震发生将满5个月的灾区,能否确保就业成为了直接关系到当地能否维系的重大难题。

  失业补贴的发放对象为因解雇等有失业证明的失业人员及有休业证明的休业人员。据分析,灾区的失业及休业人员多数是受灾企业的员工。

  情况尤其严重的是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较大的地区。福岛县的富冈职介所辖区内,失业人员是上年同期的13.3倍;而相双职介所(位于南相马市)辖区内,则是上年同期的10.1倍。

  在受海啸袭击损失惨重的沿海地区,因拥有众多员工的水产相关企业受灾,宫城县气仙沼职介所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同比增至7.9倍;石卷职介所则为5.9倍。

  用工需求不匹配也是问题之一。石卷职介所等介绍称,虽然有其他县及短期的招聘,但求职人员大多希望能在当地作为正式员工就业。另外,虽然当地也有招聘废墟处理的重型机械操作工、看护人员等,但因需要相应资质,对求职者而言多数门槛较高。

  有人担忧地指出,今后可能会接连出现失业补贴到期后仍无法再就业的人群。虽然根据震灾的特殊举措,失业补贴支付期间延长了120天,但岩手劳动局相关负责人称:“预计以年轻人为中心,将于10月迎来丧失领取失业补贴资格的高峰。”明年1月,则可能集中出现中老年丧失领补贴资格的情况。如果当地一直不能提供就业岗位,人口外流可能会加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