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二战中无条件投降66周年 菅直人强调深刻反省

2011年08月1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 孙冉 谢国桥)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6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表示,日本要对“二战”进行深刻反省,并重申不战誓言,为建立持久和平的世界而努力。这延续了去年菅直人在战败日提及对二战反省的表态。

  按照惯例,日本当天在东京武道馆举行题为“追悼死者,祈祷和平”的纪念活动。日本天皇和皇后,菅直人、内阁成员、国会议员等政界要人,社会各界代表和来自日本各地的战死者家属逾7000人出席。日本天皇和战死者家属等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

  菅直人当天发表演讲称:“二战中,日本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日本在对此表示深刻反省的同时,也对在战争中牺牲的人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日本将谦虚地回顾过去,总结悲惨战争的教训,并将之告诉后代。日本将重申不战宣言,为建立持久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代表执政党民主党发表讲话称;“我们绝不会让战争的惨剧重演,为此我们要正视历史,深刻反省并吸取教训。民主党把日本国民对于和平的理念作为日本的外交支柱,携手国际社会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并为国际社会的恒久和平的实现而全力迈进。”

  与此同时,由日本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52名成员当天上午则参拜了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这其中包括“奋起日本”党代表平沼赳夫、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等。执政党方面民主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羽田雄一郎也出现在了参拜行列里。而菅直人内阁保持与去年战败日同样的态度,集体没有参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