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高温又节电 日本全国一周有7071人中暑送入医院

2011年08月19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温又节电日本全国一周有7071人中暑送入医院
高温又节电的情况下,不少日本人中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周五(8月19日)大部分地区的大雨也许可为过去持续了三周的酷暑降温,令今年夏天中暑死亡率比往年同期高出四倍的记录落下暂停符。据统计,上周,日本全国就有7071人因中暑而进入医院。

  报道指,18日是今夏到目前,日本最热的一天,虽然气象厅宣称录得东京平均最高气温是36.1度,不过在东京闹市涩谷测到近40度高温。

  日本政府总务省消防厅日前公布,上周全国因中暑被救护车送院的共有7071人。

  最令人同情的,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事故现场的1300名工人,由于必须穿防辐射工作服等,工人形容“犹如桑拿”。

  东京广播系统电视报道说,到周四已有41人因中暑晕倒。

  暂停核电的考验

  今夏日本虽没破去年是113年最热夏天的记录,但因3·11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各核电站纷纷暂停安检原子炉运行,导致全国发电总量比正常时减少11%。

  电力不足令政府实施节电措施。以东京为例,绝大部分企业、机构、商店、设施,都因政府强令节电15%以上要把空调设定在摄氏28度。

  一名30多岁的打工仔说,办公室高温令他每天上班左手摇扇、右手工作,一只手忙不过来,只好自己买台小电风扇放在办公桌上。

  一般家庭也是政府宣传节电的对象。日本少有政府号召的运动,今年国民经过大地震、辐射泄漏的生死危机后,幸存者们愿意承担节电义务。

  因为传媒也纷纷报道天皇一家如何节电,更刺激许多家庭认真节电,例如更换LED灯泡、戴冰冻围脖、喷瞬间冷冻剂、提升空调温度等,各百货商店节电和防暑商品最畅销,电风扇还一度在市场卖断货。

  节电与生死攸关

  今年的中暑现象被冠以“节电中暑”之名,据各地消防厅报告,中暑死亡或晕倒急救记录中,65岁以上的老人约占一半,多半是在家中被发现,而且发现时没开空调和电风扇。

  日本急救医学会中暑委员会委员长三宅康史说:“日常生活中已习惯的空调忽然停用,中暑的危险性马上增加,高龄者对温度感应功能迟钝,更增添孤独生活的高龄者死亡危机”。

  今年中暑死亡人数是否赶上去年1718人中暑死亡记录正引发关注,首相菅直人上周也在国会说“节电的同时,必须考虑防止中暑”。

  18日,日本政府也呼吁不要过分节电,要先防中暑大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