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前防务大臣:不应视中国发展航母为威胁

2011年08月22日 04: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国防部供图  

  “日本不应将中国发展航母视为对日本安全的威胁。”昨天下午,在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外交和安全保障分论坛”上,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前日本防务大臣石破茂说。

  昨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开幕,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共600余人参加开幕式。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上,中日双方代表将围绕“亚洲的未来与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一个国家的海军有航母很正常”

  石破茂认为,从航母的实际使用来考虑,目前全世界能出色地运转航空母舰的只有美国。“要有效地运转航空母舰,一艘需要三艘军舰,保卫它还需要更多的船只,要储存这样的一支编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此外还需要大量实际运转经验的累积”。

  日本防卫大学教授山口升也表示,“我并不认为中国发展航母,是要威胁日本的安全利益”,“一个国家的海军有航母是很正常的,不能仅仅因为航母就过分地渲染”。

  “宣扬中国威胁论会干扰中日关系”

  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了开幕式,他说,“日本众多有识之士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和亚洲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但是总有少数人和个别媒体仍未摆脱冷战思维,宣扬中国威胁论,主张对中国的发展要加以所谓的‘规范’和‘牵制’,这种倾向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会对中日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形成干扰,甚至制约”。

  唐家璇说,此外,国民感情依然脆弱;敏感问题不时突出,“众所周知,两国间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十分敏感,稍有不慎,就可能给两国关系带来重大冲击,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记者王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