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俄领导人会晤 分析称或有助于缓和半岛局势

2011年08月2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浦铖杰)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纳塔利娅•季马科娃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4日在东西伯利亚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达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后表示,朝鲜做好无条件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准备。同时,朝俄双方将责成有关部门成立特别委员会确定过境朝鲜领土输气的双边合作具体参数。分析认为,朝俄会晤所涉议题引人关注,“或有助于朝鲜半岛南北间对峙局势的缓解”。

  据此前美国民间智库STRATFOR发布的报告显示,朝俄在会晤中将商讨铁路及天然气管道修建计划。其中铁路计划属于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条支线,从俄罗斯边境城市哈桑到朝鲜的罗津港。罗津港是朝鲜于2007年批准开放进行对外贸易。2010年朝鲜批准了俄罗斯对罗津港的50年使用权。天然气管道计划则最早由俄罗斯和韩国共同提出建设,途径朝鲜。该报告的资料显示,此天然气项目计划从2015年起每年向韩国输送100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为期30年。2011年年初,朝鲜受邀加入韩俄间天然气项目谈判。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黄有福认为,朝鲜已看到了修建管道的潜在利益,即能以过境费的形式获得可观的财政收入,并已表态同意天然气管道过境。因此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的概率相对较高,但前提应是具体条件更为成熟。“朝鲜在协议条件方面应会有较高要求。而俄罗斯有鉴于其输往欧洲天然气管道争议,也应会在条件上牵制朝鲜,以避免未来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此次朝俄会晤商讨重启六方会谈,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认为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相对缓和,双方在具备共识的基础上应主要讨论如何回到六方会谈上,各自立场及未来的六方会谈内容。

  黄有福认为,朝俄会晤对俄罗斯而言,势必将提升其对南北局势的影响力,但不会对中国主导六方会谈的地位产生影响。他同时指出,俄罗斯的积极参与有利于整个东北亚的局势。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积极评价金正日访俄,认为朝鲜与对外开放的国家频繁接触,会给朝鲜的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另有评论指出,当前朝鲜方面正在筹备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的活动,同时金正日也在逐步按计划于2012年前移交其政治权力。朝鲜有意在此期间改善其国际形象,以减少受到国际制裁及孤立的威胁。朝鲜领导人希望在2012年前营造一个强大和繁荣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军事能力和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以帮助领导人平稳过渡。因此朝鲜极有可能尝试通过铁路及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换取俄罗斯对朝鲜的经济支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