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中东战略“勇不言退” 乱局或成重大机遇

2011年08月24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美国中东战略“勇不言退” 乱局或成重大机遇

  作者 李亚南

  利比亚反对派日前占领了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不仅标志着卡扎菲政权倒台在即,同时也折射出8个月来中东地区“革命运动”的愈演愈烈。利比亚“革命风暴”还很可能蔓延至中东北非地区的其他国家。有评论认为,变化中的中东形势完全在美国的“意料之外”,其在该地区的控制力也因此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早些时候曾表示,美国外交政策正在过渡之中,即美国要把外交政策的优先关注点从中东“转移”到亚洲。有评论将坎贝尔的上述表态解读为“美国从中东撤退”,理由是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美国已无力在中东和亚洲实现“双赢”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美国不仅不会从中东撤离,反而会进一步加强对其的影响。美国将进行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因势利导,将中东变革纳入其轨道。

  评论认为,美国在此次利比亚战争中反应“慢一拍”,表明其对中东的关注程度及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美国在利比亚战争中并没有像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那样充当“领头羊”的角色,虽然因此失去对战局的完全主导,却也大大降低了其在此次战争中付出的成本。同时,美国在利比亚反对派中依然维持“高人气”。这足以证明美国此次战略的高明。今后,美国势必会继续插手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重建以及对叙利亚的制裁。这位美国问题专家认为,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在中东的现实没有改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撰文指出,中东局势混乱一方面是中东长期存在的多种矛盾继续发展的表现;另一方面与美国在中东的绝对霸权有关。美国之前提出的“大中东计划”本身就是要使中东进行一场革命性质的深刻转型,体现着某种“从大乱走向大治”的思想。在这个意义上看,中东乱局与美国的最终战略意图并非完全矛盾。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控制能力虽然面临挑战,但这也可能成为美国在中东战略态势的最大“拐点”,潜藏着美国的重大机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