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日新首相能否修复对美对华关系前景不明

2011年08月24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日本民主党将于29日选出新一任党代表,新党代表将接替菅直人成为首相。民主党执政后相继因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撞船事件使日美、日中关系陷入低谷,连续在外交上严重失分。日本共同社24日对此发表评论称,新首相的当务之急是修复并深化一度受伤的日美同盟关系、并与崛起的中国构筑稳定的关系。但是,外界对竞选党代表的人物是否具有足够的外交经验抱有不安。

  决意竞选党代表的人中最具经验的当属前外相前原诚司。前原一贯主张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把强化同盟关系作为最重要的课题。前原在美国也有许多知己,被认为深受美国务卿希拉里的信赖。他卸任外相后也通过访美和前往冲绳致力于维持日美关系。

  评论称,前原任外相时曾指责中国在撞船事件后采取的对抗措施“极其歇斯底里”,引发了中方的不满。民主党内也有人指出前原“不够成熟”。如果就任首相,前原能否与中国构筑稳定的关系、朝鲜核问题及绑架问题上打开僵局,前景尚不明朗。

  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出身于自卫官家庭。他也主张“日美同盟对日本的安全和外交而言是最大的财产”,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持积极态度。他在本月15日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重申了“被称作甲级战犯的人并非战争罪人”的立场,招致了韩国的抗议。野田的亚洲外交令人感到不安。

  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的父亲曾在中国工作过,海江田本人并不掩饰对中国的亲近感。与前原和野田相比,海江田的对外政策重点有着微妙的区别。他重视日美关系,同时有意开展构建东亚自由贸易区等对亚洲的经济外交。其身边人士乐观地认为,“中国通”是海江田的优势之一,“将把一味偏重美国的菅直人政府外交拉回到重视亚洲的轨道”。

  亲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前环境相小泽锐仁也在其主办的学习会上提出过与中韩两国深化关系的政策主张,似乎仍未能放弃对“东亚共同体构想”的向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