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反对派被指拟布景拍摄卡扎菲溃败镜头

2011年08月25日 0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反对派被指拟布景拍摄卡扎菲溃败镜头
反对派人员脚踹阿齐齐亚兵营的玻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最新消息,里克索斯酒店已不再受政府军控制,聚集在那里的30多名外国记者安全脱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表示,经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和中方赴班加西临时工作组不懈努力,驻利使馆已成功将被困于酒店的5名中国记者安全接出并妥善安置。

  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阿齐齐亚兵营内巡逻时遭枪击。反对派战场指挥官说,袭击者藏身阿齐齐亚兵营附近建筑物内。在的黎波里其他区域,一些政府军狙击手藏身建筑物从高处射击。

  反对派发言人说,效忠卡扎菲的部队朝的黎波里一个居民区发射7枚“冰雹”火箭炮,的黎波里机场遭卡扎菲部队迫击炮袭击。据反对派24日发布的数据,过去3天的首都巷战,就导致400多人丧生,约2000人受伤。

  北约64次空袭炸平兵营

  反对派武装23日经过5小时激战,占领阿齐齐亚兵营。在北约64次空袭轰炸后,阿齐齐亚兵营被夷为平地。23日晚间,英法战机先是以猛烈火力炸毁了阿齐齐亚兵营的外墙,之后反对派士兵便蜂拥而上,突进了卡扎菲的老巢。进入院内的反对派并未停下炮火,一直枪炮开路直到冲进卡扎菲住所。

  有报道称,西方特种部队已有地面部队进入的黎波里。

  反对派攻城计划差点泡汤

  据透露,21日凌晨,反对派武装从西部逼近的黎波里。反对派军事顾问穆罕默德回忆,约600名反对派成员当天早晨从的黎波里出发,接应从西部攻击前进的反对派武装。而一支政府军部队21日从的黎波里西部奔袭扎维耶,打算从侧翼伏击反对派武装。北约出动战机狂轰滥炸,迫使政府军放弃这一计划,为反对派保住了扎维耶。

  接下来,会怎么打

  心理战?

  的黎波里陷入激战后,利比亚双方也展开了一场争夺民心的 “心理战”。自20日晚迅速攻进的黎波里后,反对派就声称已经控制了全城超过80%的地区。卡扎菲方面迅速做出回应,称的黎波里还在政府军手中。随后反对派又爆出猛料,称已经逮捕了卡扎菲的两个儿子,其中包括卡扎菲最倚重的次子赛义夫。22日晚,一段赛义夫夜巡的黎波里的画面让反对派的谎言不攻自破。如今,反对派急需抓到卡扎菲及其儿子来提振士气,消解反对派近日因假消息而陷入的尴尬局面。

  持久战?

  从班加西到的黎波里,反对派用了5个月形成了对首都的围攻之势。此前分析认为,以卡扎菲42年攒下的“家底”,至少还能坚持几个月,但反对派“闪电”般地攻入的黎波里。

  经过几天激战,卡扎菲仍旧下落不明,政府军还宣称放反对派进城是“诱敌深入”。据报道,目前,卡扎菲余部仍控制着200多枚“飞毛腿”导弹。此前,曾有约1.6万名来自几个不同国家的雇佣军们誓言要捍卫卡扎菲直到“最后一刻”。但分析称,在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被冻结,油田和石油管道地区逐渐被反政府武装夺去后,卡扎菲的可用资金大幅减少,不能再留住这些“为财而死”的雇佣兵,从而最终造成其重要战斗力迅速崩溃。据悉,卡扎菲从非洲国家招募了大量雇佣军,应征者可一次性获得1万美元,之后每人每天1000美元。

  卡扎菲还有什么牌?战斗会否被拖入“持久战”?疑问尚存。

  全面巷战?

  表面上看,反对派确实已经夺取了几个关键据点,但是的黎波里市区内仍有大片街道尚无人控制。失去重要据点的政府军可能与反对派在各条街道展开一场空前的巷战。

  另外,卡扎菲手上尚存的精锐部队仅剩部署在的黎波里西南方向的32旅。这支部队由卡扎菲的儿子哈米斯率领,装备精良,曾在战争初期力压反对派,人员一度达到近万人,32旅原驻守在的黎波里一处军事基地,被视为保卫的黎波里的最后防线。北约战机将这处基地作为重点打击目标,多次轰炸。不过,当反对派武装进攻这一基地时,发现仅有约50名士兵把守。反对派一些官员认为,第32旅士兵可能就地解散,化整为零,准备在城内与反对派展开巷战。

  化学战?

  叛离利比亚政权的高官称,卡扎菲握有生化武器,其中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积攒的芥子毒气。美情报官员估计卡扎菲拥有10吨芥子毒气。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24日提醒,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一家研究所储藏着大量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废料和低纯度浓缩铀。鉴于2003 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垮台时曾发生原子能研究机构遭抢劫事件,现在应慎防利比亚重蹈覆辙。一旦放射物质遭恐怖分子抢劫,可能会被用于制造脏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网站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塔朱拉研究中心位于的黎波里以东34公里处,有一座10兆瓦的核反应堆。

  部落内战?

  法新社报道,那些担忧利比亚陷入部落内战的想法似乎是过虑了。

  利比亚社会名义上分为140个部落和宗族,并由10个部落联盟进行组织,一些观察家们因此担心这个国家会因部落间争夺贸易和石油财富而出现分裂。但是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地区专家杰巴尔表示,只要利比亚反对派以及北约支持者们能尽快为当地民众提供足够的食物和医疗救助,让民众的生活比卡扎菲时代好,利比亚人民就将团结在一起。他同时称,利比亚人口稀少,人们往往是通过联姻、部落和地区相互连接。这些部落是社会的枢纽和社会实体,而不是政治实体,这就意味着,利比亚和伊拉克并不相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