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欲争夺利比亚战后经济“果实”

2011年08月26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8月25日电 (记者黄霜红)尽管没有参与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德国却不准备放弃利比亚战后的利益分配。除了政府宣布将对利提供1亿欧元贷款并协助重建工作外,该国一些跨国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争夺石油。

  利比亚是继俄罗斯、英国、挪威、哈萨克斯坦之后的德国第五大原油供应商。据联邦经济和出口检查局数字,内战爆发前,德国从利比亚年进口原油700余万吨,占整个进口额的8%。几个月的战争让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许多和利比亚有合作关系的德国企业急不可待地准备重新开工。

  目前利比亚局势尚未明朗,西方一些国家已经纷纷会见利比亚反对派代表谈重建。在联合国利比亚问题上投弃权票的德国也在设法“弥补损失”。外长韦斯特维勒25日对媒体谈到当时的决定时辩解说,德国不愿意向利比亚战争输送士兵的做法没错,今天他“还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但他强调德国的任务是协助利比亚在战后的重建工作。

  德国舆论界一直对本国政府的弃权行为表示不满,准备进入利比亚的企业也担忧是否能获得订单。战前巴斯福公司在利比亚每日开采石油10万桶,为该公司带来700万欧元的年利润。德国最大的能源集团RWE去年底也和利比亚石油公司签订了共同开采石油的协议,但是战前的合同是否有效还是未知数。

  卡扎非支持者还占领着利比亚石油部以及国有石油公司,石油管道公司、港口货物中转、经营石油的跨国公司都处于半瘫痪状态。国际能源机构IEA因此估计,在2015年之后利比亚的石油产量才能达到战前水平。

  利比亚的原油储量占世界第九位,内战爆发前,石油开采是利比亚最重要的经济来源。2009年,利比亚国民生产总值的57%来自能源产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