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首相出炉在即7大金刚磨刀霍霍 幕后小泽成关键

2011年08月2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6日晚,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外务省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决定因接受外国人政治捐款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相关条款一事辞职。据日本媒体分析称,他的辞职对日本的内政外交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新网8月26日电 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在“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获得通过后,在当天的民主党干部会议上正式宣布辞职。他提出辞职,也引发了民主党党内的争夺,目前已有7名政要提出要竞逐民主党代表,暨日本首相的职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决定首相接班人的民主党代表选举将于27日发布选举公告,29日进行投计票。目前,已经有前外相前原诚司、农相鹿野道彦、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前环境相小泽锐仁、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财务相野田佳彦、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等人提出要竞选,觊觎首相的宝座。

  前原诚司是菅直人的铁杆,他前往首相官邸拜访菅直人谋求支持。目前,他被认为是日本首相的头号热门人选。据称,前国对委员长樽床伸二也与前原进行会谈,或将对其给予支持。不过,前原在菅直人政权中属于主流派,但是在民主党内,则属于非主流的少数派。民主党所属国会议员共有398人,但是前原自己领导的“前原派”议员只有30余人。他如果不能获得小泽和鸠山派议员支持的话,就很难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如果小泽和鸠山派的选票集体投向前原的竞争对手的话,那么前原问鼎日本首相宝座的梦想就会遭到挫折。

  在民主党内势力最大的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则很可能不会支持前原诚司,而是将支持其竞争对手。遭到排挤和打击的小泽一郎和鸠山前首相领导的派别,拥有的国会议员总数达到180名,接近民主党议员总数的一半。于是,让谁当首相?小泽和鸠山的意向左右着竞选者的命运。小泽的身边人士表示最早将于26日晚决定支持对象,但明确表示“不是前原”。

  准备参选的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和前环境相小泽锐仁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磋商协调候选人问题,希望鸠山作出表态。作为与菅直人、小泽一郎同为民主党“三驾马车”之一的鸠山,在与鹿野的会谈后同小泽交换了意见,预计正在锁定声援对象。

  其他人选中,财务相野田佳彦也正进行参选筹备工作,他当选的呼声也很高。农相鹿野道彦也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党代表。此外,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向记者表示“尽全力而已”,而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26日召开记者会,也正式宣布竞选民主党党代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