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菅直人执政14个月 失信于党内成下台首因

2011年08月26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6日下午,在日本国会举行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并于29日选出新党首后辞去首相职务。图为菅直人做最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8月26日电 (记者 孙冉)已经宣布辞职的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晚召开记者会,就自己14个月的执政作出总结。他再次表示,在非常严酷的执政环境中,他该做的都做到了。

  在下台之际,菅直人发布了一份执政报告书。其中对于自己辞职的理由分析称:

  ——民主党在2010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失败后,导致政治环境形成朝野两党各据众参两院首席的“扭曲国会”状态。使得众多法案因在野党反对而陷入停滞状态,国家行政执行力低下。

  ——菅直人执政期内民主党内出现多次混乱,如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因为接受外国人政治献金而辞职等,给国民造成民主党政权不稳的印象。

  ——持续下跌的民意支持率带给菅直人政权多方压力,加速政权瓦解。菅直人政权自去9月开始,民意调查的结果不支持率就开始高于40%,到辞职前已经接近73%。

  菅直人在2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在经历了3·11大地震引起的福岛核事件后,他指出,日本一定要向“脱核”的社会转型。同时就日本的能源政策率先向世界发出“脱核”的宣言。这份报告书中甚至写道:“换做别的首相‘脱核’政策怕很难实现。”

  而菅直人被舆论批评最多的,莫过于他发言过于轻率。7月13日,菅直人首次表示要“脱核”,此番发言遭到了党内激烈的批判,第二天他不得不改口说,那只是他个人的想法。

  在外交上,菅直人一度使得日本四面楚歌。虽然他表面上修复了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美国的微妙芥蒂,但在美军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实质进展。中日钓鱼岛事件,菅直人内阁强硬逮捕中国船长,使得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首次前往北方四岛,菅直人一句“这是难以忍受的行为!”的强硬表态,更是引发了党内对日俄关系的强烈担忧。

  一位菅直人身边的议员如此评价:“过于强调首相主导,而忽视了党内意见,最终导致其在党内被孤立。”

  菅直人在6月被在野党向国会递交不信任案,当时不信任案投票中,取决成立与否的力量,很大程度竟然来自党内。失信于党内,最终造成了菅直人的被迫卸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