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总统阿基诺将访福建鸿渐村“追溯祖辈足迹”

2011年08月27日 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6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总统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其对中国首次国事访问、中菲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图为采访现场。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阿基诺总统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发 张明 摄  

  中新网马尼拉8月26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6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他母亲的故乡、中国福建省的一个小村庄表示“感谢”。

  阿基诺总统的母亲、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出生于菲律宾华裔名门望族,曾祖父姓许,生于中国福建漳州市龙海市鸿渐村。阿基诺夫人1988年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便回到鸿渐村寻根谒祖,当时她曾公开表示“自己不仅是菲律宾的总统,也是鸿渐村的女儿”。而阿基诺总统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也将循着母亲足迹前往鸿渐村访问。他26日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深情地谈到,20多年前他母亲亲手植下的树苗,现应已长成大树,他想对那些精心照顾它的人表示感谢。

  阿基诺说,菲律宾有句俗话,忘记过去的人不会拥有未来,“我的祖辈们植根在那里,他们来自那里”。几个世纪以来的人员交往也丰富了菲律宾的文化,追溯祖辈的足迹,回顾友好交往,无疑将使人从中收益。

  阿基诺表示,鸿渐村造就和养育了他的祖辈,使他们有能力远渡重洋,来菲创业并获得成功。“我要感谢鸿渐村,它赋予我祖辈以勇气,在菲律宾延续我们的足迹。如果没有祖辈们的努力,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里”。

  当天谈兴颇浓的阿基诺还聊起一桩趣事,他母亲、阿基诺夫人的内阁成员中,有一个人非常能吃。那次访华期间,阿基诺夫人为供奉先祖在祭台摆放了各种水果。(从鸿渐村)回来的路上,她发现那人正在吃东西,“我也记不清是橘子还是苹果”。阿基诺夫人便问这个人,苹果是哪儿拿的。这人回答说,“桌上摆满了水果,我就随手拿了一个”。“我母亲说,难道你不知道那些是供品,你怎么能拿了吃?”

  阿基诺总统说的这个小玩笑惹得在座中国记者与菲律宾官员哄堂大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