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准首相"海江田对华温和 被誉党内中国通(图)

2011年08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准首相”海江田对华温和被誉党内中国通(图)
海江田(左)4月份在东京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会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宣布辞职,民主党将于29日选出新党首暨新首相。由于得到小泽一郎的支持,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成为最大热门人选。据报道,海江田万里熟通中国文化,被誉为民主党内的“中国通”,对华态度温和。

  对华态度温和

  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下午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并在傍晚的记者会向全国表明辞意。民主党29日选出新党首后,菅直人内阁将总辞。26日傍晚,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宣布,他在党代表选举中支持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因为小泽一郎派在日本民主党内势力最强大,他的支持可能会让海江田万里成为黑马,在29日的党代表选举中击败呼声最高的前原诚司,并成为日本的新一任首相。

    62岁的海江田万里26日晚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竞选民主党党代表。

  据报道,专家称,海江田万里是经济学者出身,加上属自由派,对华态度自然较温和。

  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学系助理教授林大伟表示,海江田毕业于庆应大学,精通中国诗词,这可能会少许影响其对华态度。但他强调个人性格对外交政策的影响始终有限,而且海江田在民主党内只属小派系,上任后势必处于弱势。

  林大伟认为,东日本大地震后,中国经济及市场对日本非常重要,两国互相紧密依赖,预计新政府上台后中日关系将不会有大影响。

  被誉民主党内“中国通”

  海江田万里1949年生于东京,1972年毕业于名校庆应大学法学系。他本身是财经评论员,在电视、杂志等大众媒体频频露面,曾出版数十部著作,金融理财类占了大半。1993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对华态度积极、友好。

  海江田的父亲是著名记者,曾在北京当特派员,由于热爱万里长城,故给儿子取名“万里”。受父亲影响,他从初中起就接触汉语和中国典籍。大学时他还选修中文,能说流利中文,在民主党内有“中国通”之称。

  海江田汉诗造诣深厚,出版过数部汉诗集。在中国古代文学中,他自称喜欢唐诗、楚辞、元曲,认为唐代诗人李白是“中国文学巅峰之一”。中国历史人物中他最喜欢屈原,近代人物则推崇彭德怀,认为彭“信念始终如一”。

  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后,海江田曾谈及该党政府对华政策的4个看法:应落实兴建新的非宗教追悼阵亡士兵设施(针对靖国神社);确立不使用武力解决中日海洋权益争端和军事摩擦的共同原则;认为提出人权问题并非干涉内政;又认为应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放眼长远。

  他说,中日体制不同,所处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思维方式有异,两国间时有摩擦,但正因如此,更需重新强调1972年中日关系正常化时提倡的“求同存异”原则,力求双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