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上校的末日:过程艰难漫长 结局简单轻松

2011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个时代的结束是如此富有戏剧性。在北约进行了近7500次轰炸、利比亚内战持续5个月之际,在国际舆论还在争辩卡扎菲能挺多久,战局骤然出现突破。班加西胜利了,这个胜利过程很艰难漫长,结局却出乎意料的简单轻松。一个驰骋国际舞台40年的强人留给世人的背影竟是如此虚弱。

  卡扎菲和他的时代,又何尝是败于战场?

  从最初的理想主义者、民众拥戴的“民族英雄”和“反西方强权政治斗士”,到四处躲藏的“人民公敌”、独裁腐败的代名词,42年,对于一个人和一个政权的蜕变,已足够长。

  当的黎波里的欢庆结束,硝烟散尽,利比亚人将面临更加艰难的考验。

  “翻遍每块石头”寻找他

  利比亚内战到了最后,卡扎菲和他的家族成了唯一的目标。其实试图预言卡扎菲将会如何行动非常难。大多数时候卡扎菲都是现实主义者、投机主义者,常常在最后一刻才做出决定

  本刊记者/王艳 高永泽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8月20日对于30岁的的黎波里青年麦纳基(化名)来说,仍然只是个平常的周末。他还是决定出门,因为在家里喝不上咖啡。麦纳基住在富人区,离卡扎菲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很近,开车大概10到15分钟就到了。

  早上去快餐店喝一杯其实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冲泡的速溶咖啡是很多利比亚男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其实喝不喝咖啡,喝什么样的咖啡都无所谓,真正在意的是可以一堆男人挤在一起谈天说地。

  战争开始前,麦纳基为一家德国设计公司工作,后来德国人撤走了,却还是一直给他发工资。麦纳基不大关心政治,只是因为打仗,他本来7月份的婚礼推迟到了10月份。为这这件事,他有些心烦。

  23岁的艾哈迈德(化名)是麦纳基的同事,艾哈迈德和麦纳基同住在一个大区,来自一个有权势的家庭。由于接触网络和外国人比较多,艾哈迈德属于反对卡扎菲政权的一边。他很早就参与了反对卡扎菲的政治集会。对于他不顾危险参加反对派武装,艾哈迈德的父亲很担心,但也无法左右儿子的意愿,能做的也只能是默默的支持和祷告了。

  此时,反对派武装已经兵临城下。

  “难道你们想看到的黎波里变成巴格达吗?叛国者要把这里变成殖民地,你们要拿起武器把这些老鼠赶出去!”8月21日深夜,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穆阿迈尔·卡扎菲嘶哑的声音。在24小时内,麦纳基已经听到了卡扎菲三次“喊话”。

  8月22日凌晨,反对派军队一路冲进的黎波里。几个小时后,反对派军队攻占卡扎菲政权象征地、的黎波里市中心绿色广场,开始全城搜捕卡扎菲。

  反对派攻占的黎波里后,麦纳基和许多居民收到来自反对派领导的一条短信:“上帝是伟大的。祝贺利比亚人民,卡扎菲终于倒台了!”

  在反对派武装攻打的过程中,的黎波里的互联网和电话通讯一度中断,但反对派武装进入后得到恢复。互联网全部免费,手机得到自动充值,可以免费打。

  但到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发稿前的北京时间8月23日深夜,的黎波里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