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土耳其不满联合国报告 欲将以色列告上国际法庭

2011年09月04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土耳其方面3日表示,他们不满意联合国对以色列军方袭击载有土耳其活动分子人道主义救援船队的调查报告,准备将以色列告上国际法庭,挑战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区的行动。

  2010年5月31日,一个由以“蓝色马尔马拉号”为首,六艘船组成的国际援助船队装载了大批人道主义物资,准备从地中海进入长期遭受以色列封锁的加沙地带,船队中有三艘船是在土耳其登记的船只。当船队行至距离加沙海岸数十海里的公海上时,以色列海军拦截了船队,并与援助人员发生冲突,导致船上9人死亡,多人受伤。这一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联合固秘书长潘基文于当年8月成立了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小组于今年9月2日正式向潘基文提交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以色列海军拦截前往加沙的救援船队的做法是一种合法的安全措施,其目的是为了阻止武器由海上进入加沙,这是符合国际法要求的。

  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以色列军队过分使用武力而致使船员伤亡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以方在离封锁区外进行远距离强行登船以及在登船前未向船员发出最后通牒是“过分的和不可情理的”。

  以色列表示接受联合国的调查结果,但2日时重申不会向土方道歉。土耳其一直要求以色列道歉、对死者家属进行补偿和取消对加沙的封锁。

  9月3日的消息说,土耳其外交部长达乌特奥卢通过土耳其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称,土耳其不接受联合国有关以色列袭击救援船行动报告的结论。土耳其准备向国际法庭控告以色列。

  在达乌特奥卢发表上述谈话前一天即9月2日,土耳其宣布将驱逐以色列驻安卡拉大使,并暂停与以方的所有军事关系。

  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称,“土以两国外交关系将降至二等秘书层次。所有高于二等秘书层次的官员,尤其是大使,将在下周三前返回他们的国家。”

  达武特奥卢还宣布土耳其暂停与以色列之间签订的所有军事协议。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伊斯坦布尔的记者海德说,救援船袭击事件之后,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关系处于冻结状态,但是现在被下调到了最低点。

  在澳大利亚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吁请两国基于维护中东和平,重新修复关系。 潘基文说:“以、土都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它们恢复正常关系对处理中东局势包括中东和平进程很重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