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海啸预警改善方案出炉 震后3分钟内需发布

2011年09月07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气象厅7日在以海啸预警为主题的学习会(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阿部胜征挂帅)上汇报了有关海啸预警改善措施的最终方案。该方案旨在吸取东日本大地震海啸灾害教训,主要内容为:在发生里氏8级以上大地震时,第一波预警不是发出海啸的规模,而是以“可能发生大规模海啸”等措辞来促使民众迅速疏散。

  气象厅此前发出的预警重视预测的精确度,但此次进行了大幅改动。有意见指出,发生东日本大地震时最初的海啸预期大幅低于实际,为“岩手至福岛有3至6米高的海啸”,导致疏散延误。

  改善方案中称,发生大规模地震时首先应通过地震波等数据推算出适合发布快讯的气象厅里氏震级,并根据强烈摇晃的扩散情况等就是否低估了地震规模进行验证。

  新方案还指出,一旦地震被判断为里氏8级以上,第一次预警中将不公布海啸的预期高度。第一次预警必须在地震发生3分钟以内公布。此外,地震发生15分钟以内必须根据断层运动算出比地震规模更为准确的“矩震级”数据,并更新预警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