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副总统拜登撰文:中国的崛起并非美国的终结

2011年09月09日 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9月8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上个月刚刚访问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今日罕见地撰文反对“中国威胁论”。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不代表美国的终结,一个成功的中国能够让美国更加繁荣,而不是相反。

  8日发行的《纽约时报》全文刊登了拜登以第一人称书写的《中国的崛起并非我们的终结》一文。

  拜登表示,自己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9年,当时距离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只有几个月时间。中国那时刚开始实行经济改革,他是见证这一演变过程的首个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的成员。

  “通过上个月去中国访问,我能够发现32年间中国发生了多么大的改变。但是,不变的却是有关中国崛起的争论。”拜登说。

  他指出,现在一些人担忧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将意味着什么。美国及该地区的一些人将中国的经济增长视为一种威胁,并持有那种“冷战式”对峙或大国对抗的论调。而一些中国人也担心,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的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

  “我反对这些观点”,拜登明确表示,“我仍然坚信,一个成功的中国能够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

  拜登说,双边贸易和投资已把中美两国联系在一起,双方的成功对彼此休戚相关。从全球安全到全球经济增长的种种问题上,中美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与责任,双方也有意愿共同合作。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一直努力稳固中美关系的基础。

  对于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拜登也不以为然。他指出,一些美国人往往关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但去年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了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支撑着美国国内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他写道:“事实上,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我们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出口。”

  拜登表示,中美两国既合作也竞争,他坚信美国能够而且将会从这场竞争中获得蓬勃发展。他提醒大家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近15万亿美元,这是中国的两倍以上;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7万美元,是中国的11倍。

  对于外界炒作的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问题,拜登认为,实际上美国的债务在美国人自己手中。中国仅持有8%的美国国债。相比之下,美国人持有近70%。美国坚持承诺要履行其财政义务其实是为了美国人,同时也是为了那些海外持有者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永远不会违背债务义务的原因。

  “作为副总统,我已经走遍了全球50万英里的路程,每当我回国后,我都对我们的未来充满同样的信心,有些人可能会警告美国正在终结,但是我不是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拜登最后写道:“让我向你们保证,根据我在中国的访问经历,中国人也不这么认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