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称将否决巴勒斯坦寻求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2011年09月16日 04: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3日下午,第66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巴勒斯坦将在此次联大上寻求联合国授予其会员国身份,极受关注。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4日说,如果巴勒斯坦当局坚持入联,将面临“严重后果”。而美国政府则加紧游说施压,指望巴勒斯坦在最后关头放弃寻求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先了解几个问题

  1 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身份

  巴勒斯坦在联合国是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联合国观察员具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非会员国家、观察员实体、政府间组织、民族解放运动等。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宣布建国,并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一直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只具有观察员地位。今年6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正式宣布于9月在联大上寻求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2 巴勒斯坦的最高目标

  寻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为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地位,同时由观察员升格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根据联合国规章,任何国家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先得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申请,由秘书长转交安理会,再由安理会向联合国大会推荐,最后在联大表决,获得现有全部会员国三分之二以上支持才能成为正式会员国。联合国现有193个会员国,申请国至少需要获得129张赞成票。

  3 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立场

  按巴方说法,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巴方预计可获得“超过160票”支持。俄罗斯、中国、土耳其、阿拉伯国家联盟、非洲联盟、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家和组织均明确表态,支持巴勒斯坦入联努力。但美国和以色列强烈反对巴勒斯坦寻求联合国路线。美国称,如果巴方这种提案送到安理会,美国将使用否决权。以方认为,巴方单独入联努力是想孤立和削弱以色列权威。多方分析,除非美国改变立场,否则这种方案几乎不可能获得成功。

  4 巴勒斯坦如何“升级”

  分析说,巴方地位很可能在联大上“升级”,从观察员实体身份升级为非会员国家。申请成为非会员国,只需在联大获得简单多数票支持即可,每个会员国只能投一票,没有会员国可以否决。

  联合国外交人士说,获得“非会员国家”身份,可以解读为联合国含蓄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因为联大将以决议形式承认巴勒斯坦控制一个实际存在的国家。如果巴勒斯坦成为“非会员国”,将可以签署某些原先以观察员实体身份不能签署的国际公约。

  巴23日提交入联诉求

  ●巴勒斯坦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15日说,巴方将于9月23日提交在联合国的诉求,但巴方依然留意任何一方是否能够带来“能让我们严肃对待的”合理方案。

  ●巴方十分清楚,只要美国反对,巴方不可能“入联”。之所以还要大张旗鼓,一是为缓解巴内部压力,二是为争取更多国际支持,推动巴以和谈重启。巴方可能寻求在联合国升级其观察员实体身份为观察员非会员国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