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三条路任选“稳赚不赔”

2011年09月16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三条路任选“稳赚不赔”

  作者 申耘箐 刁海洋

  第66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开幕,巴勒斯坦“入联”的问题升温。巴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15日高调宣布,巴勒斯坦将于9月23日正式提交入联申请,正式拉开了巴勒斯坦入联的序幕。

  巴勒斯坦自1988年宣布建国以来,已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各国纷纷在道义上给予支持。在中东乱局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于今年6月宣布,将在本次联大会议上要求联合国承认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并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到目前为止,巴入联一事已经得到了包括阿拉伯联盟、南美以及非洲等多国的支持。按照巴勒斯坦的说法,在联合国全部193个会员国中,已经有140个国家决定支持巴勒斯坦入联。

  但众多支持者,并不包括两个“利益攸关方”美国和以色列。而且,两国均明确表示反对巴勒斯坦入联。

  作为巴入联的直接“受害者”,以色列外长利伯曼14日警告,如果巴勒斯坦坚持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面临“严厉与严重的后果”。这位以色列“鹰派”外长此前曾表示如果巴勒斯坦不放弃入联,以色列就断绝与巴政府的一切关系。这意味着不仅巴以和谈难以重启,两国还可能进入新一轮的隔绝。

  而长期在巴以问题上扮演“暗中推手”的美国,这一次心态复杂。一方面要为以色列站脚助威,坚决反巴入联;另一方面又不想真的行使否决权使自己陷入国际道义上的孤立;另外,美国更不想在发生激烈变革的阿拉伯世界激起新一轮的反美情绪。于是,美国一面强调入联无益于解决巴以问题,并以行使否决权和停止援助柬威逼巴勒斯坦“知难而退”,另一方面又加紧向巴以派遣中东特使,力促双方恢复中断的和谈,安抚巴勒斯坦情绪。

  巴勒斯坦目前有三条道路。第一条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入联申请,但由于美国明确表示会行使否决权,申请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第二条是巴勒斯坦退而求其次,提请联合国大会将目前的“无投票权观察员实体”升格成“无投票权观察员国”,这项决议只需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投票即可通过;第三条则是放弃这次入联申请的机会,转而和美国、以色列坐下来谈判,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无论选择哪条道路,巴勒斯坦都可谓稳赚不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巴“入联”成功,其边界领土问题将得到国际社会的确认,以色列将被扣上“侵占联合国成员国领土”的罪名,有利于巴勒斯坦在巴以和谈中占据主动。即便入联不成,成为“无投票权观察员国”,巴勒斯坦将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下属的许多机构和公约,为今后以会员国身份进入联合国打下基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