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仍然在检讨当年的战争

2011年09月22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9月21日电(贾天勇)来华参加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1日在此间说,日本仍然在检讨当年为何会卷入如此悲惨的战争。

  村山富市在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东北亚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时说,地区间经济活动的发展与和平国际环境的维持如同两个齿轮,需要紧密结合。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不断发展,从中更能深刻感受到上述二者结合的重要性。

  他在讲话中对中日间的历史问题进行了反思。他表示,日本仍然在检讨当年为何会卷入如此悲惨的战争。随着许多珍贵证言和记录终于重见天日,我们能认识到当年是在怎样的不明真相中度过了那段幼稚岁月。

  他沉痛地说,1931年9月18日爆发的柳条湖事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可说是绵延至二战结束的“日中15年战争”的起点,但日本国内对其认识不足,称之为“满洲事变”。当时的日本政府虽在内阁会议上迅速决定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但却未能制止军部独断专行炸毁南满铁路,也未能沿着统一方针迅速果断收拾事态,最终酿成恶果。

  他强调,今日我来到沈阳重温柳条湖事件的历史,心中沉痛不已。若当时日本能做出更明智的判断,扭转指挥部的错误决定,冷却国民的不理智热情,也许就不会种下如此祸根。我们必须将其当成一次惨痛的历史教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