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日签联合声明 重申在南海拥有所谓“重大利益”

2011年09月28日 07:5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7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据外媒报道,双方在声明中同意加强两国海军联系,以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及在本地区“日益强硬的领土主张”。此外,阿基诺和野田还重申了他们在南海拥有“重大利益”。

  法新社9月27日报道称,两国元首在举行峰会后签署了一个日菲联合声明。“两位领导人确认,南海地区十分重要,因为它连接着世界与亚太地区,这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声明写道,“航行自由、不受阻碍的通商、对现存国际法的遵守以及冲突的和平解决符合两国及整个地区的利益。”

  报道称,虽然这份声明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由于日本及菲律宾对中国对南海的存在日趋谨慎,所以这可看作是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最新动作。尤其是两国同意“增加两国海洋安全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包括派遣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为菲律宾海军提供训练。此外,他们还同意让两国的军事及政府人员进行更频繁的交流,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与菲律宾海军舰队司令进行互访。

  在峰会之后,野田对记者说,两国共享“基本价值观及战略利益”。而在本月访华时承诺要与北京展开“和平对话”的阿基诺则说,日本与菲律宾有兴趣“就海洋安全义题进行合作”。

  “日本从人员训练及设备上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能力构建援助,我转达了菲律宾对这些的感谢。这提高了(菲律宾)在领海地区守卫我们领海内的沿海地带的能力。”

  报道称,阿基诺于25日抵达日本,于26日参观了日本海啸及地震灾区。28日,他将与日本天皇举行会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