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击毙"网络拉登"被指违宪 此前未有先例(图)

2011年10月02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军击毙“网络拉登”被指违宪此前未有先例(图)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9月30日在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空袭中丧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击毙“网络拉丹”违宪?

  美国政府未经审理就草率处决美国公民奥拉基 被指违反《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五条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成员奥拉基被美方认定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言论,鼓动袭击美国,“甚至比本·拉丹更具威胁”,因此有绰号“互联网本·拉丹”。

  批评者说,根据《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五条,“未经法律程序,任何一名美国公民不应被剥夺生命、自由或财产权”。但支持者认为,政府所采取行动的依据是“一些秘密证据”,不仅公众,即使法庭也无法触及。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9月30日在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空袭中丧生,另一名美国人萨米尔·汗据信遭击毙。

  一些人认为,美国政府未经调查或审理、仅根据含糊情报追杀本国公民,相当于没有遵照宪法程序而草率处决某人,涉嫌违宪。

  此前从未有类似先例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法律事务负责人贾米勒·加法尔说,美国政府“定点清除”奥拉基违反美国和国际法律。“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那样……美国公民在远离战场情况下未经司法程序,遭自己的政府处决。”

  加法尔说,政府所采取行动的依据是“一些秘密证据”,不仅公众,即使法庭也无法触及。

  总统有权下“必杀令”?

  奥拉基现年40岁,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出生。美方认定他煽动且实际参与袭击美国,关联多起袭击或未遂袭击事件,称他为“全球恐怖分子”。

  奥巴马2010年4月批准追杀奥拉基。他成为中央情报局追杀和追捕名单上第一名美国公民。

  美方追杀名单可追溯至2001年9月17日,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签发总统令,授权中情局全球范围内追捕恐怖分子。按美联社的说法,布什这一权限源于他身为美军最高统帅,在“9·11”恐怖袭击后领导美国打击“基地”。

  曾任职情报部门的一些官员说,总统令没有区别对待外国人和美国公民,无论何人,如果对美国“构成持续、紧迫威胁”,就可击毙。白宫、中情局和司法部律师审核过这项命令,没有提出异议。

  下一次会在美国国内?

  一些人认为,应当限制总统的权力。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维茨纳说:“如果宪法的存在有价值,那当然意味着总统没有不受审视的权力,不可以草率处决任何一名他认为是国家公敌的美国公民。”

  一些人担心,这一做法引人质疑,谁将是总统下令处决的下一个目标,当局今后是否可能会在美国国内采取类似行动。美联社报道,原则上,类似袭击不可能发生在国内,因为中情局不得针对国内目标采取行动,且国内军事行动受限。

  纽约提升警戒防报复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市警务专员雷蒙德·凯利9月30日说,美国击毙“基地”组织重要人物安瓦尔·奥拉基后,纽约警方严防可能的报复性袭击。

  他在美国有很多追随者

  凯利在一份声明中说,奥拉基擅长招募恐怖分子,“我们知道奥拉基在美国有追随者,包括在纽约市,或许有人想为他的死报复,出于这一原因,我们保持警戒。”

  奥拉基是也门裔美国人,长年在互联网上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宣传“基地”思想。美国情报部门认定他是“基地”也门分支“对外行动主管”。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驾驶飞机当地时间9月30日在也门空袭炸死奥拉基和另一名“基地”成员萨米尔·汗。

  凯利同时对击毙萨米尔·汗表示欢迎。这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是“基地”英文网络杂志《激励》编辑。凯利说,萨米尔·汗在纽约有不少熟人,利用《激励》杂志指导“独狼”、即单身行动的恐怖袭击者如何在家制造炸弹。

  “在最新一期杂志中,他把中央车站列为可袭击的目标,”凯利说。中央车站位于纽约曼哈顿区,是地铁和铁路枢纽车站,也是这座美国最大城市的地标和景点。

  美国官员说,情报显示,以奥拉基为目标的空袭行动可能同时击毙“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炸弹专家易卜拉欣·阿西里。

  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官员当天晚上联合发布情报公告,警告说,美国一次性“定点清除”多名“基地”重要人物可能成为“本土暴力极端主义者”在美国国内发动袭击的动机。

  人物简介

  “互联网上的本·拉丹”

  奥拉基据信现年40岁,生于美国,父母是也门移民。奥拉基在美国土生土长,英语流利,利用互联网发布言论,鼓动对美发起“圣战”。美方认定,奥拉基不仅起煽动作用,而且实际参与招募袭击者,关联多起袭击或袭击未遂事件,人称“互联网上的本·拉丹”。

  2009年11月5日,美军少校哈桑在美国胡德堡基地开枪,打死13人。袭击前,哈桑受奥拉基言论“激励”,多次与奥拉基互通电子邮件。

  同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青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飞机前往美国底特律。飞机降落前,他企图引爆藏在身上的炸弹,没有成功。炸机未遂案发生前数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也门与奥拉基和其他“基地”头目会面。 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