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1诺贝尔奖即将揭晓 业内预测屠呦呦或难获奖

2011年10月03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2011年诺贝尔奖将从本周一(3日)开始揭晓,北京时间3日17时30分医学奖将最先出炉。目前,所有候选人姓名仍在保密当中。2011年诺贝尔奖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97万人民币)。中国药理学家屠呦呦预计难以获得诺贝尔奖。

  从今天起,世界各国的顶尖科学家将屏气凝神,等待一通从北欧拨出的电话。这通电话除了能为科学家们带来高额奖金外,还将改变他们的一生。

  诺贝尔委员会秘书汉森将负责拨打第1通报喜电话。汉森说:“有时对方会以为我是在开玩笑。”他在通过电话向获奖者报喜后,将在3日公开宣布今年诺贝尔奖第一个奖项的得主。

  业内预测屠呦呦或难获奖

  中国药理学家屠呦呦此前因发现青蒿素获得美国拉斯克奖临床医学奖,被外界誉为本届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但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屠呦呦获诺奖的可能性比较低。

  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表示,屠呦呦获得的是拉斯克临床医学奖,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获得拉斯克奖基础医学奖的人,近50%的人获得了诺贝尔奖,而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得主一般与诺贝尔奖无缘。“但到底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得主能否获诺贝尔奖,没有人能知道。”穆拉德说。

  村上春树成为文学奖大热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花落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今年,文学圈猜测中东作家们也许将成为委员会选择的重心,如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此外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肯尼亚小说家恩古吉、索马里作家法拉赫、韩国作家高银以及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等也都是今年的获奖大热。据悉,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时间未定,或将在6日举行。

  经济学奖不会浓墨重彩

  因为今年的美贷危机以及欧元区危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将逊色不少。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波尔•克鲁塞尔指出,“经济学的研究有滞后性,往往要在完成后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它的价值”。因此,目前政治经济学等各项研究也许几年后才会获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